English

就中国的市场经济问题保持经常性对话

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寄望于中欧学者和企业家——
2003-10-2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孙明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7日电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今天在“出口反倾销与中国市场经济研讨会”上的演讲中表示:中欧之间不存在根本利害冲突,双方应就中国的市场经济问题保持经常性的对话和交流,扩大双方利益的汇合点,尽最大的诚意发展业已建立的友谊,巩固双边经贸关系良好的发展势头。

中欧目前互为第三大贸易伙伴,欧盟已经成为中国重要的外资和技术引进来源地,双方在经贸领域其他方面的合作和交流也卓有成效。但欧盟迄今未认可中国真正意义上的市场经济地位,中国产品屡遭反倾销调查。今年以来,欧盟又对华立案2起,累计影响我国出口金额约9000万美元。就欧盟对华反倾销而言,1998年以前,中国一直被视为“非市场经济国家”,1998年4月,欧盟调整其对华反倾销政策,将中国从非市场经济国家名单中取消,但迄今未认可中国真正意义上的市场经济地位,中国企业在欧盟反倾销调查中所面临的“非市场经济问题”仍未得到彻底解决。中国产品遭到欧盟的反倾销调查时,欧盟往往采用“替代国”同类产品的价格计算中国产品的正常价值,这是导致中国产品屡屡被裁定征收高额反倾销税的主要原因。

来自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中国社科院、北师大的领导、专家,同来自欧委会贸易总司、欧洲外贸协会的专家和企业家在会上就有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