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宽带”只是过渡 光纤才为最佳

专家展望家庭上网前景
2003-10-2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谷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10月27日电哪种上网方式才是家庭上网的最佳选择?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通信专家赵梓森今天告诉记者,光纤入户才是家庭上网的最佳选择。

赵梓森是在此间举办的“全国数字城市与城市发展论坛”上发表这一意见的。目前,随着城市信息化和数字城市建设的加速,上网热正在我国城市家庭中迅速普及。在几大运营商的激烈竞争下,被称为“宽带”的ADSL、局域网、有线电视电缆上网正在替代传统的电话拨号,成为家庭上网的主要方式。

赵梓森认为,这3种“宽带”上网方式都只是过渡时期的替代性选择,不能算是家庭上网的理想方式。如果要想在网上看数字电视,或者参加远程教育,这3种上网方式都满足不了要求,只有光纤入户才能解决问题。

光纤入户之所以没有普及,赵梓森认为是受到成本高昂的制约,但这一制约条件现在已经改变。他介绍说,原先将光纤接入一户家庭的成本是3000多元,而现在降到了200元左右;过去,光纤线缆的价格比铜线贵几倍,现在则是每米0.11元,比铜线还便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