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第二大沙漠重现湿地

2003-11-0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郑北鹰从国家林业局获悉,在干涸了近半个世纪后,我国第二大沙漠新疆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西南边缘的玛纳斯湖形成了面积达百余平方公里的湿地。

据了解,玛纳斯湖边一度干枯的胡杨、红柳、梭梭等植物如今重现生机,多年不见的黄羊、野兔、狼等动物开始出没。在玛纳斯湖附近,七八个大小湖泊连成一片向沙漠腹地延伸,形成大面积的湿地。

从20世纪九十年代末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石河子垦区引进国际先进的微滴灌技术,建成了全国最大的膜下滴灌基地,并将每年节约的10多亿立方米水全部输入玛纳斯湖,使玛纳斯湖重现生机。玛纳斯湖的复苏使石河子、克拉玛依、乌鲁木齐等地的生态环境好转,近几年这一地区出现沙尘暴的频率明显减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