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教改”更要重“学改”

部分高校专家呼吁
2003-11-0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陈续 我有话说

本报合肥10月31日电“在建设学习型社会的历史进程中,教会学生如何学习比教会学生具体知识更重要,高等学校的教学改革要注重‘教’的改革,更要重视‘学’的改革”。这是10月27日至28日参加教育部在安徽工业大学举办的大学生学习改革与创新研讨班的专家们的一致意见。

长期以来,我国的高等教育一直偏重于知识的传授,教学改革的中心始终是“教”的改革,传统的“学会知识”的教学模式已经难以适应社会需求。因此,如何让大学生“学会学习”成为高等教育改革所面临的首要任务,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教育部和国内部分高校的专家教授在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加强了对“学改”的研究工作,确立了以学习改革为核心的新教学改革观和以终身学习观、全面学习观、自主学习观、创新学习观为主要内容的新的基本学习观,编写了大学生学习指导教材《学会学习》,在越来越多的高等学校开设了学习指导课程。

专家们在研讨中认为,重视“学改”,让大学生“学会学习”是中国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当务之急,其重要性和紧迫性应当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

王言根、屈林岩、王瑞庆等专家指出,推进大学生学习改革和创新,必须解决好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高校要切实加强对大学生的教育和指导,树立学校学习是为终身学习打好基础的正确观念,增强“学会学习”的自觉性;二是要用制度和导向促进广大教师转变观念,积极进取,尽快完成从单纯传授知识向指导学生提高学习能力的转变;三是建立政策层面的保障体系,全面进行与学习改革相一致相配套的教学改革、考试改革、管理改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