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图新馆设计方案揭晓

2003-11-0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邢宇皓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31日电继国家大剧院、奥林匹克主体育场之后,另一备受社会瞩目的国家级文化标志性建筑——国图新馆暨国家数字图书馆的建筑设计方案今天揭晓,由德国KSP恩格尔·齐默尔曼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和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体设计的方案最终在9个进入“决赛”的作品中胜出。

“国家图书馆二期工程暨国家数字图书馆工程”建筑设计方案完全采用国际招投标形式进行,共有39家国内外设计单位报名参加。与国家大剧院、奥林匹克主体育场的设计方案不同,此次中标的国图新馆外形简洁,建筑高度较低,运行成本较为经济,与现有国家图书馆群体建筑比例协调、体量合适。尤为引入注目的是,在该方案中,国图镇馆之宝《四库全书》将被置于标志性中庭与读者阅览区共享,不但展现了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气息,而且充分体现了国家图书馆贴近读者,真诚服务读者的愿望。

该工程计划将于2004年4月开工,2007年10月投入使用。建成后的书库可满足未来30年的藏书量,新增读者座位2900个,日均接待读者能力增加8000人次。而同期建设的国家数字图书馆建成后,将使国家图书馆成为世界最大的中文数字资源基地、国内最先进的网络服务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