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淮河治理思路实现重大转变

2003-11-0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郑北鹰今天从水利部获悉,随着安徽省沿淮行蓄洪区和河滩地30万移民安置工程的全面启动,标志着淮河治理思路实现重大转变。

据了解,安徽省沿淮共有21个行蓄洪区,涉及人口近140万人,耕地250万亩。由于自然和历史的原因,沿淮行蓄洪区一直是淮河防洪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因行蓄洪区的频繁使用,区内人民长期饱受洪涝灾害之苦,生产、生活极不安定,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严重制约。在安徽省目前的105万绝对贫困人口中,沿淮行蓄洪区就占1/3以上。同时,行蓄洪区内居住大量人口,也使其难以充分发挥行蓄洪水的作用,使之成为淮河防洪体系建设中最为薄弱的环节。

党中央和国务院最终确定将沿淮行蓄洪区调整和移民建房列入治淮工作内容,并付诸实施。这将彻底避免今后行蓄洪区启用时的大规模人员转移,从根本上保障行蓄洪区人民的生命安全与稳定安居。这既是安徽沿淮行蓄洪区广大群众多年来的强烈愿望,也是淮河治理思路的一次重大转变。此次实施移民安置建房工程,就是要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尽快把居住在行蓄洪区和占住洪水通道的人迁移出去,变对抗为适应,从而使人与水和谐相处。

目前安徽省正在加快沿淮行蓄洪区首批移民的安置建房工作。首批移民共8万户、30万人,国家为此投资13亿元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