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治“虚”先抑“需”

2003-11-05 来源:光明日报 南琳 我有话说

“需”与“虚”,从字面上解释,风马牛不相及。然而,具体到某种现象来说,二者之间也会发生密切联系。

譬如近年来较为突出的虚报浮夸问题。有人说,虚报浮夸的症结在基层。然而,常听到不少基层干部叫冤。为何?某媒体记者曾采访过河南省某县一位主管乡镇企业的副县长,他苦笑着说:“报上去的数字都是上面‘需要’的,早在年初就定好了,不那样报就过不了关;没办法,不得不在统计上做手脚,玩玩‘数字游戏’。”此话虽有失偏颇,但“需”与“虚”的关系,由此可窥一斑。

治“虚”先抑“需”。上级领导要摒弃好大喜功的杂念,深入实际,多搞调查研究,切忌不顾客观实际给基层下任务、定指标。这也不失为治“虚”的一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