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加快建设科技法律制度

2003-11-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4日电从无到有,从不完善到逐步完善,我国科技法制建设近几年步伐不断加快。这是从今天召开的全国科技法制与知识产权工作会议上传出的信息。

科技立法工作作为技术创新工作中的重要环节,近几年不断受到重视。据介绍,在去年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代表们共提出了20项科技立法的提案,这些提案受到高度重视,许多科技法规的制订和修订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之中。现在,我国已有《科技进步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科学技术普及法》。在其他经济立法中,如《公司法》、《合同法》、《中小企业促进法》中专门规定了规范技术交易、鼓励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扶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内容;科技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调整内容广泛,在科技计划管理、科技体制改革、税收扶持、科技奖励等方面建立了一系列制度。地方科技立法也呈现出活跃和多样化的局面,共有近200部,这些地方性法规和规章不仅涉及领域广,而且可操作性也强,在科技立法方面进行了大量有益的尝试。

在知识产权方面,不但“专利战略”已被确定为科技发展的三大战略之一,而且明确各类科技计划中必须把知识产权的取得作为科技计划实施的目标。

当前,我国科技工作中重政策轻法律、重成果轻知识产权的现象仍然存在,科技工作中还有许多法律空白点,这些状况都急需扭转。此次会议将围绕科技法律制度建设的若干问题,对我国科技法制建设和科技创新知识产权工作进行前瞻性部署。(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