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单分子研究又获重要突破

2003-11-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陈续 通讯员 杨晓萍 我有话说

本报合肥11月4日电今天从中国科技大学获悉,该校结构分析和选键化学重点实验室在富勒烯单分子结构和电子态的表征研究中又获重要突破。他们成功地建立了扫描隧道电流微分谱测量技术及理论模拟方法,能够同时对单分子的电子态进行位置空间和能量空间的表征。这一成果为基于单个富勒烯分子的纳米器件的原位探测提供了新技术,也为解决单分子结构表征与探测研究中一些悬而未决的科学问题,提供了新的途径。这是我国科学家在单分子研究领域,获得的又一重要进展。

富勒烯分子由于其独特的结构和性质,受到了广泛的重视。近年来,人们发现富勒烯分子笼状结构内可包裹着一个或几个特定的金属原子。它们可以显著地改变富勒烯分子的物理和化学性质,在单分子纳米电子器件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中国科大新建立的扫描隧道电流微分谱测量技术不仅可以对单分子进行表征,还可以对分子结构进行化学键尺度的分辨,并能得到分子不同能量的电子态信息。因此,这一技术的建立对于推进单分子科学的深入研究是十分有效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