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民意调查激怒美以

2003-11-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本报布鲁塞尔11月4日电11月3日此间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给正在修复的欧美关系惹来新的麻烦。该调查的标题是《伊拉克与世界和平》,由欧盟范围内15家独立机构在成员国中向接受调查者提交问卷。据该调查显示,68%的人认为伊拉克战争不合法。

这项民意调查显示,59%的欧盟公民认为以色列是对世界和平构成威胁的国家。比利时更有63%的人持此观点。希腊、西班牙、芬兰和瑞典的大部分公民认为美国对世界和平构成了“最大威胁”。甚至英国也有55%的人持此观点。

正在纽约进行访问的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11月3日晚谴责这项民意调查有反犹倾向。他表示这不会影响欧盟的中东政策。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还专门打电话给以色列总理沙龙,称对该民意调查的结果表示“吃惊和气愤”,认为这项调查“提问的方式具有欺骗性”。尽管欧盟尽量淡化调查结果,强调其“不代表欧盟观点,不会左右欧盟对外政策”,但在经此间媒体广泛报道下,调查结果仍引起美国和以色列的强烈不满。

美国务院发言人4日表示,这“与事实相距甚远。”是片面报道造成的误解。美国还批评欧盟“强迫那些希望加入欧盟的美国盟国,在建立国际刑事法庭一事上,放弃与美国合作。”

以色列驻布鲁塞尔使团声明,对欧盟民意调查结果感到“失望和愤慨”,并谴责没有把巴勒斯坦列入被问名单,显示“那些提问者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政治需要,包藏祸心。”同时为调查表现出的“欧洲人对以色列受害者的痛苦显得熟视无睹”感到“遗憾”,指出这将有害于欧盟参与中东和平进程的初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