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现代化管理和高尚的交通道德

2003-11-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柏林市交通政策重点放在改善和提高现有交通的容量和质量上,包括管理现代化、设计合理化、更好地协调和组织公共交通以及提高其效率等方面。柏林有世界上第一座红绿灯,经过上百年的发展,红绿灯已成为一种准确、高效的交通综合管理系统。交通信号体系将先进的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数据通信技术、传感器技术、电子控制技术、自动控制理论、运筹学、人工智能等有效地综合运用于整个交通服务、管理与控制,从而基本解决了道路交通拥挤问题。

在交管部门的控制中心,记者看到,该系统使用的几百个电视监控镜头将柏林所有交通状况反映在可变交通信息情报板上,计算机根据车流、人流聚散的科学统计分析将数字输入到上千个信号控制机里,使交通信号灯真正起到了规制交通的作用。当计算机确定一些“瓶颈”路段车流量达到饱和时,能自动减少其他相应路段的绿灯时间,减少进入“瓶颈”路段的交通流,增加其他相应路段的绿灯时间,使交通流能够尽快地离开“瓶颈”区域。同时交管部门还利用柏林市内500多辆出租车通过其车内的数据通讯系统及时将车流情况报到交管中心,中心每隔3—5分钟就通过广播向行车人报告各路段当前的交通情况,引导司机及早改道,避免堵车。

合理的交通规则和行车方式

柏林交管中心的一位警察对记者说,德国的行车人都知道,只要有道路优先权就不会出事故。这话听起来简单,但确实有一定道理。按照德国交通规则,同类的车辆相遇,转弯车让直行车先行,支路车让干路车先行,支、干路不分的道路让右边来的车先行。这条规定已深刻在德国人的脑子里,只要行车人有先行权,他会当仁不让,而按规定需要礼让时,他一定会规规矩矩地等待。这大大减少了十字路口的碰擦事故,对城市交通状况的改进有很大意义。

在德国还有一项保障交通顺畅的规则是,遇到道路变窄时运用拉锁原则。当一条道路因修路、交通事故等原因变窄时,通常会出现堵车情况。德国交规中的拉锁原则要求,车辆并道时左右各方依次交叉行驶,从而避免了抢行造成的交通堵塞。德国人的驾驶习惯也提高了他们穿越路口的速度。当十字路口的信号灯由红变绿时,驾车人通常会加大油门,用一挡和二挡在几秒钟内将车速提升到50—60公里/小时,这样就大大加快了穿越十字路口的速度,减少堵车现象。

社会道德习惯靠从小培育

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互相礼让的意识需要依赖一种社会道德习惯的培育。德国十分重视从小就对孩子进行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教育。有关行政法规规定,学校有义务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教育,每月要有半小时的交通教育和一个半小时的技术训练课程。比如经常为小学生放录像,向他们讲授如何安全地过马路,要求他们骑自行车带头盔等。同时学校还组织学生参观警察局、拘留所和交通管理部门,听警察讲解不遵纪守法的后果。不少学校利用明星效应,把一些明星请到学校讲交规。柏林市把在交通事故中失去孩子的母亲组织起来,让她们到各学校讲不遵守交通规则,特别是酒后驾车的危害。这种教育方式给孩子们留下深刻印象。许多德国人谈到遵守交通规则的问题时都说,他们脑子里的交规意识根深蒂固,主要来自儿时的教育。

当然柏林交通秩序好还有一些其他因素,如德国在管理司机驾车行为方面有一套完整的规定,如驾驶执照的领取、车辆检测、违章和酒后驾车的处罚、安全带使用、停车限制以及速度限制等非常严格。这种严格的管理约束了司机驾车的行为,进一步保证了交通的顺畅。此外柏林公共交通发达,地铁、城铁四通八达。虽然350万人口的柏林有250万辆汽车,但平时上班有一半人把车停放在家中,主要乘坐地铁或其他公共交通工具。(本报柏林11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