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火箭”要学“大火箭”

2003-11-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潘剑凯 我有话说

秋天温暖的阳光洒在操场上,一群孩子围着一架由可乐瓶为箭身的“水火箭”。

“发射!”一个孩子揿动了遥控按钮。在孩子们期待的目光中,“火箭”喷洒着晶莹的水珠升腾到了近百米的空中。随后,一个由手帕做成的降落伞打开了,火箭缓缓地从天而降。

“我们的‘神舟’五号顺利返回了!”孩子们一片欢呼。

10月16日,当“神舟”五号顺利返回地面,杭州市艮山中学的小科技迷们用发射自己做的“水火箭”来庆祝这一中华民族的盛事。

他们的指导老师,全国科技创造教育特级教师陈欢庆告诉记者,航天火箭模型是培养未来航天人才的摇篮,许多国家的中小学都开设了这门课程,并成立协会进行比赛。他们从1993年就开展航空科普教育,在学校开办的青少年业余发明学校里,学生们自己制作“小火箭”就有好几种。如今,他们自制的“水火箭”质量远远超过了原先从日本等国家进口的模型火箭,在火箭的发射高度、角度等方面都打败了价格昂贵的进口模型。为“水火箭”添加了遥控装置的“小发明家”汪凯自豪地告诉记者,他们的“水火箭”是简单的手工制造,而“神舟”五号则是中国航天技术的“代表作”,它将把全中国人民的希望带上了太空,显示了中国强大的科技实力。“我们‘小火箭’要向‘大火箭’学习,长大了要为国家造世界上最好的火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