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鲁迅故里和鲁镇对外开放

重现故居风貌 还原虚拟世界
2003-11-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讯浙江绍兴努力打好鲁迅牌,重修后的鲁迅故里和新建的鲁镇日前正式对外开放。

绍兴被称为露天博物馆,有人极言,在绍兴,“三步之内必有文物”。绍兴市市长王永昌说,绍兴的历史是一页一页积累起来的历史,是一条街一条街走出来的历史。近几年来,绍兴仅仅在古城保护和文化设施投入上,就已经超过新中国成立以来投入的总和。

在绍兴的古城保护中,鲁迅故里是极其重要的景区。

如何利用好鲁迅故里独特的文化和旅游资源?绍兴市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论证。2002年4月,由清华、同济、浙大等院校以及两家设计院参与设计的5个鲁迅故里历史街区保护工程设计方案向市民公开征求意见,根据专家以及市民的意见确定方案,同年10月正式动工,总投资达10亿元。

据绍兴市文保局局长介绍,鲁迅故里第一期工程包括鲁迅故居周家新台门、鲁迅祖居周家老台门、三味书屋、百草园、都昌坊口为核心的鲁迅生活区;由朱家台门、陈家台门、邹家花园等一些古老宅院构成的台门风情展示区;由塔子桥、静修庵、土谷祠、长庆寺、恒济当铺等构成的市井风情展示区。原鲁迅纪念馆系“文革”期间所建,其风格与鲁迅故里极不协调,因此,此次已被拆迁重建。

鲁镇在鲁迅作品《祝福》、《明天》、《故乡》、《狂人日记》中频繁出现,可要真问绍兴人鲁镇在哪里,却没有一个人回答得出来。鲁镇只是鲁迅文化语境中的虚拟世界,绍兴人却从中看到了无限的商机,将虚拟世界还原为现实。10月13日,记者走进新落成的鲁镇,顿时就像走进鲁迅的作品中:“祥林嫂”在喃喃地叫着她的“阿毛”,“假洋鬼子”在追打“阿Q”,“孔乙己”身着长衫在“多呼哉,不多也”。

绍兴县委书记徐纪平告诉记者,投资两亿元建成的鲁镇于10月1日对外开放,国庆黄金周的7天中就接待游人9万人次,以每张门票50元计,收入就是450万元。

鲁迅带给绍兴人的不再是精神上的享受,还有源源不断的收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