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认为黄帝古都在河南新密

2003-11-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阿敏、单纯刚 我有话说

新华社郑州11月4日电记者4日从在此间召开的由中国古都学会主办的黄帝古都(轩辕丘)研讨会上获悉,黄帝古都(轩辕丘)就在河南郑州新密市境内。

1997年10月,城址遗迹文化层出土了大量玉、石、骨和陶器,并发现城址遗迹文化层自仰韶、龙山、二里头、二里岗、殷商、战国一直延续到汉代,其中以龙山早期到晚期遗存为主,特别是城址中心部位,建有廊庑建筑的大型宫殿基址。

众多文物考古专家认为,此城址是历年发现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文化层最丰富、意义最重大的龙山文化时期的一座古都城。有专家根据该城的地望、年代和性质认定,这里就是黄帝时期的都城轩辕丘。2001年这里被国务院定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专家称,从历史文献资料考证,黄帝都有熊居轩辕丘,其地望就在新密溱洧。古城寨城址的地望在新密溱洧,从古城址出土的文化遗存看,分别属于仰韶文化晚期、龙山文化早、中、晚期,这些文化遗存距今约4500年至5000年,正好和黄帝的文化年代相对应,所以说古城寨古城址就是黄帝城。

中国古都学会会长、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朱士光说,古城寨城址是华夏文明的源头。他认为,这座龙山文化时期带有都邑性质的古城址,其规模之大,地面城垣之完整,在国内是独一无二的,堪称中华第一都。

朱士光说,新密市境内不仅有黄帝都邑轩辕丘,还有补国城遗址、郐国城遗址、古密城址、古郑城遗址以及将在发掘中证实的夏启城址,带有都邑性质的城址达9个之多,是开展中国古都学和中华民族文明起源史研究最重要的地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