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手机市场“洗牌”在即

2003-11-05 来源:光明日报 暮冬 我有话说

“国内手机市场已经出现‘洗牌’征兆。”日前,迪比特实业公司副总裁彭新淼在上海发表了自己对手机市场的判断。

彭新淼所说的“征兆”,事实上来自主管部门的一组统计数字。彭新淼说,根据信息产业部的统计,在今年年初,摩托罗拉公司在国内1个月的手机销量曾高达130万部,国产品牌波导月销量也曾突破100万部,把其他品牌远远地甩在了背后。但到了8月份,单月销量最高的已经不超过80万部了,而原来的“第二集团”,则开始纷纷逼近这一数字。到了9月份,销量靠前的几个品牌之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甚至已经没有哪个品牌能够坐稳销量第一的宝座了。

彭新淼认为,现在,众多品牌的月销量在60—80万部左右展开激烈争夺,而这种混战状态就是“洗牌”的前兆。他认为,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混战之后,上窜的将会脱颖而出,下跌的也会迅速衰落,从而出现真正意义的洗牌。而接下来的3个月,将是洗牌的关键时期。

事实上,在几个月前,一些品牌就已经出现后继乏力的迹象。比如,今年手机市场全面转向彩屏,摄像头手机也开始蓬勃兴起,但很多国产品牌不仅迟迟无法推出摄像头手机,就是彩屏手机也只有少数几款,主力机型依然是黑白屏幕的。更有甚者,个别销量十分靠前的品牌,由于在彩屏手机上无法取得进展,只好将原来的黑白手机换个外壳,在软件中增加一点功能,换个型号继续当成新品来卖。

在不久前的“亚洲国际信息及通信展览会上”,迪比特公司一举推出了近40款彩屏、摄像手机。据悉,这些手机全部由迪比特公司自行设计、研发、制造,充分体现了其强大的技术实力。

彭新淼说,在即将到来的“洗牌”中,技术将是最重要的砝码。他相信,依靠迪比特的研发实力和针对市场细分的产品策略,迪比特完全有可能在今年坐上国内销量第一的宝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