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什么信息技术要进入64位计算时代

64位计算技术论坛之一
2003-11-05 来源:光明日报 王成江 我有话说

世界IT业的飞速发展已让人们适应了规律之外总有特殊的原则,然而到现在为止,IT业内仍有四个规律没有被打破。它们分别是摩尔定律、贝尔定律、吉尔德定律和麦特卡尔定律。

摩尔定律描述了这样一个事实,就是微处理器的集成度会每18个月翻一倍;而贝尔定律则表述了这样一个意思,即如果保持计算能力不变,微处理器的价格和体积每18个月减小一倍;吉尔德定律则明确地告诉人们在未来25年内,主干网的带宽将每6个月增加一倍,比CPU的增长速度要快得多。来自微软的实验数据也表明了在300公里的范围内无线传输1GB的信息仅需1秒钟的时间。麦特卡尔定律则说明了网络价值同网络用户数量的平方成正比,即N个联结能够创造N×N的效益。如果把这四个定律汇成一句话,可表达为:由于拥有处理能力越来越强的计算机和传输能力越来越大的网络,人们对数据的需求正成倍增长。

调查结果显示,2001年每一个人拥有的数据量为250MB,2002年达到500MB,据此推算,到2004年每个人拥有的数据将可以达到2GB。要处理这些数据就需要更多的内存,但这时人们会不约而同地发现32位计算技术只能支持2GB内存的寻址能力,而64位计算则能支持4GB以上容量的内存寻址能力。由此可见32位计算技术的技术瓶颈已经初见端倪。事实上,伴随着每GB内存的价格保持每年50%的下降速度,将来,由32位计算技术向64位计算技术迁移将是人们不得不做出的选择。

市场上现有的64位解决方案都是面向高端领域,且不与32位架构兼容的昂贵的方案。这种方案通常会要求包括冷却设备、电源、机箱等在内的全新的基础架构,还需要独立软件开发商(ISV)重新编译应用在64位计算平台下的软件。在这种方式下如果需要进行32位应用时,要么不能兼容,要么就必须在模拟方式下运行,而模拟方式又不能提供全面的计算性能,这就造成了性能的下降;此外,最终用户和技术支持人员还需要专门学习64位系统的应用,人们可能会因为无法忍受多余而繁琐的工作以及高额的支出而放弃;对独立软件开发商来说,为了建立独立的体系,还必须在研发方面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财力。

为了让市场能够更加广泛地应用64位计算技术,曙光提出“渐进式”的32位向64位计算技术的迁移方案。该方案遵从不变法则,要求包括全部散热系统、机箱、电源和BIOS等在内的硬件架构都能够运行现有32位应用软件,这样就可以让用户在使用新设备的时候自行选择使用32位或64位的软件,让最终用户根据自己的应用需要来安排迁移。由于软件界面的一致化设计,还可以让用户和支持人员平滑地过渡到64位操作系统的应用。而且即使在64位操作系统下运行32位应用程序,其性能表现也将大大超过市场上现有的32位计算系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