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源线上的信息化故事

2003-11-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高赛 我有话说

2002年底,廖本旺来到万旭电子公司,任资讯部经理。当时苏州万旭成立已将近10年,包括DELL、IBM、广达、仁宝、英业达等知名笔记本厂商均采用万旭的电源线、电子配线等产品,月营业额达3千多万元,员工3000余人。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增大,信息化管理手段的引入已是势在必行。摆在苏州万旭面前的有两条路:一是沿袭旧路,在总公司已使用多年的基于IBM AS400开发的系统的基础上进行修改;再就是另起炉灶,重新实施一套ERP系统。

到底该选择哪种模式?在对苏州万旭进行实地考察之后,廖本旺拍板决定——变。AS400上开发的系统比较封闭,移植过来需要大量的修改,相对成本更高;同时系统比较复杂,现在也很难找到合适的人才。廖本旺选择ERP还有另一重目的——目前万旭在东莞还有分厂,苏州光电厂也在建设之中,如果苏州一厂能够成功引入一套较好的管理工具,那么这套ERP系统将可以应用到苏州光电厂以及万旭在东莞、香港等地的分厂,取得更广泛的效果。

大方向确定,选型也随之展开。万旭需要用到的原材料超过8000种,生产系统10多个。万旭客户包括DELL、华硕、仁宝等大型笔记本厂商,客户的需求量大,经常会有临时性的大订单,这决定了万旭的仓库在保留一定机动性的同时必须随时保留一定批量的存货以应付突如其来的客户需求。此外,由于万旭是外资在华投资厂,在仓库结构方面除传统的成品仓、半成品仓等外还有更复杂的仓库结构,这一切都使管理更加复杂。万旭面临的另一重问题来自企业的迅速扩张,在管理方面也形成了巨大的压力。要进行ERP的选型,必须兼顾到以上种种问题,到底选择哪一家ERP厂商,在实施方面采取何种策略,这都是需要考虑到的问题。

早在来到苏州万旭之前,廖本旺已经在IT界工作超过23年,具有丰富的经验。最终,万旭选择了本土的神州数码管理系统有限公司作为实施ERP的合作伙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