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T“金凤凰”落户太原

2003-11-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建栋 我有话说

日前,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彩旗飘扬,锣鼓震天,开发区建立1年来最大的投资项目——富士康(太原)科技工业园举行了隆重的奠基仪式。山西省省长刘振华说:“富士康科技工业园落户太原,将极大地提升山西的信息产业水平,推动山西产业结构调整。”

富士康企业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电脑制造商台湾鸿海集团在内地设立的,2002年位列中国出口200强之首。太原工业园是富士康集团在内地投资的第六站。该工业园规划用地1100多亩,首期开发500亩,明年6月将建成投产,预计3年内员工总数将超过1万人,产值达80亿元人民币。

能够迎来这样一只IT“金凤凰”,无疑是太原这个传统重工业城市的机会。在当天的奠基仪式上,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兴奋地说:“我们将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为富士康在太原安营扎寨提供良好条件。”

不过,在这一事件中,最激动的应数富士康集团总裁郭台铭。这位祖籍山西晋城的“台湾首富”一直希望能为家乡的建设作一些贡献。因此,虽然与沿海一些地方相比,太原的投资环境还有一些差距,但郭台铭还是果断地选择了太原,并将其在太原工业园内设立的第一家企业命名为鸿富晋精密工业公司,进一步凸显了其“富晋”的梦想。

在山西的两天时间里,郭台铭反复强调两个问题:“晋才晋用”和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在奠基仪式之后,郭台铭还为太原理工大学捐款成立了材料研发中心。在捐赠仪式上,面对台下的莘莘学子,郭台铭意味深长地说:“很多人都说山西人是挖煤矿的,但今天我来太原,是为了挖你们的‘脑矿’。”他希望,他在太原的投资,不仅能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更重要的是能够培养一批本地的技术、管理人才,让这些人才,去推动未来山西经济的发展。

显然,对于山西故土,郭台铭是满怀赤诚之心的。这一点,不仅从他在山西的投资行动上看得出来,更能够从他热心山西慈善事业中得到体现。据悉,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郭台铭和他的富士康集团,已经累计为山西捐款近亿元,用于改善山西的交通条件,资助残疾人事业,提高教育水平等等。

除了一腔热诚之外,郭台铭投资故土,也是深思熟虑的结果。山西矿产丰富,人力资源便宜,作为以IT制造为主的富士康集团,将战略布局向山西转移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