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资源开发有望获国家扶持

2003-11-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谷 我有话说

10月31日,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有关人士在北京证实,从事信息资源开发的单位或企业,有望获得国家多方面的优惠政策扶持。

在当日举行的“EMC2003信息存储高峰会”上,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推广应用组副组长赵小凡透露,信息资源已被列为国家信息化体系的七大要素之一,国信办正在会同国家有关部门,制定一部有关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指导文件,以促进网上及网下信息资源迅速增长。

狭义上的信息资源包括各种数据库;从广义讲,信息资源还包括可以上网的音像节目、图书和各种数据库等。长期以来,我国信息资源开发利用进展缓慢,在互联网硬件建设日臻完善的同时,用户普遍抱怨网上“有路无车”。

近年来,信息资源开发的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重视。一些专家甚至将其视为能够带动整个信息化发展的灵丹妙药。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通信专家赵梓森认为:“如果我们把信息产业链比作一条长龙的话,信息资源就像是‘龙珠’。没有‘龙珠’,作为‘龙头’的运营商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处于‘龙身’、‘龙尾’的电脑制造业、通信设备制造业、集成电路制造业也都无法继续发展。”

全球最大的信息存储企业EMC公司一向鼓励用户大量购买信息存储设备,现在也改变了口风。在10月31日的信息存储高峰会上,EMC首席执行官约瑟夫·图斯告诫用户,不要再关注存储的空间有多大。他说:“信息资源有生命周期,聪明的用户应该更多地关注在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如何充分地利用信息资源。”

在今年10月的一次信息资源研讨会上,一些专家甚至提出,应该给予信息资源开发单位(或企业)和软件企业相同的税收待遇,即享受3%的增值税税率。

赵梓森告诉记者:“我国并不缺乏信息资源,但缺乏能让广大群众方便地获取的信息资源,也缺乏促进信息资源开发的法律和政策环境。”他激动地说:“一些电视台虽然开通了网上电视点播服务,可是观众只能在几十个节目中选择,如果将节目的数量增加100倍,会怎么样?各大图书馆中保存着大量典籍,有的价格昂贵,有的甚至是孤本,如果将这些典籍放到网上,又会怎么样?”

然而,网上确实几乎没有赵梓森所期望的信息资源。“这不是技术上实现不了,而是人们不愿意做。为什么不愿意?因为担心版权得不到保障,担心收不到钱。”赵梓森认为,需要政府来做工作,为网上信息资源提供版权保障,为网上收费提供顺畅的法律环境。

最终出台的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扶持政策将给予信息资源开发单位或企业多大的优惠,哪些单位或企业可以享受这一优惠,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专家们期望,新出台的政策在提供优惠政策的同时,理顺与信息资源开发相关的法律和政策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