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被动三包”到“主动三年”

2003-11-05 来源:光明日报 秦歌 我有话说

2002年9月1日,由国家质检总局联合信息产业部以及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等有关部门共同签发的《微型计算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俗称个人电脑“三包”规定)正式开始实施,国内PC市场运作逐步走向规范化,“PC服务标准”正式成为中国市场各大PC厂商的焦点话题。

2003年9月5日,清华同方电脑正式对购买其台式PC的同方用户提出“三年免费上门维修”的黄金承诺,受到业内外人士普遍关注。PC服务市场再起波澜,“三年免费上门”无疑已经成为PC服务市场的崭新标准,服务竞赛的新一轮追逐如箭在弦,一触即发。

短短一年的时间,从国家相关机构旨在规范PC市场的强制化规定,到今天各大PC厂商为进一步拓展市场份额而做出的主动性PC服务标准,中国的PC服务市场经历了一个从混乱的懵懂阶段到成熟的“服务增值”时期的转变,进而也使得中国的PC市场从杂乱无章的无秩序竞争到今天格局鲜明的公平竞争。究竟什么原因使得中国的PC服务市场发展如此迅速?中国的PC服务究竟又经历了哪几个阶段?笔者就此走访了刚刚发布行业台式PC服务崭新标准的清华同方计算机系统本部客服中心总经理孙小山。

孙小山认为“三包规定”的出台,对于国内电脑行业的发展来讲,无疑是一种规范。因为就正规厂商而言,即使没有“三包”,也一定会对自己的销售行为负责。“三包”的出台是一种硬性的规定,同时也是一种动力,一种督促PC厂商服务升级的动力。而对于某些非正规PC厂商而言,“三包”无疑意味着行业壁垒的进一步提升,依靠不正当手段的牟利已经变得极其渺茫,退出是唯一的选择。进而,在市场竞争规范的同时,消费者的个人权益也得到了名正言顺的法律保障。

有乐观者表示,“三包”条件的“苛刻”必然引起企业服务成本提高,IT行业的价格战将会得到抑制,有助于企业之间“竞争力”的比较,但也有悲观者把视线转移到了“三包”执行的难度上。的确,实施“三包”,不仅仅是一句响应国家规定的空口白话,要真正做到“三包”,产品生产线的严格把关、渠道的整合优化,服务体系的调整等等都是保障PC服务质量的重要前提条件。

“服务”的高标准无疑已经成为了PC厂商增值的重要手段,所以搭建高标准服务所需的基础平台也就成为“增值”的第一道曙光。2003年初,各大PC厂商基本上均处于渠道及服务的调整之中,清华同方当然也不例外。清华同方电脑发布了其“真情服务”品牌,首先将服务纳入系统化、规范化经营的轨道。其次,清华同方电脑联合自身已经发展得相当不错的服务器发起了轰动业界的“渠道红移计划”,其中的重点在于建设服务器的专业化增值渠道,但对于PC渠道的系统化建设、渠道商的扩展以及专业化的提升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为同方服务的全面升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孙小山介绍,同方上半年的渠道建设和服务体系建设都十分成功,这在第二、三季度清华同方电脑打标过程中表现得十分明显。如在广州白云区教委的标案中,同方的连续大规模应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同方服务的质量;而在安徽校校通的万台大单中,清华同方电脑完善的渠道通路以及全面的技术服务支持起到了重要的决定性作用、此外还有西北民族高校、国税总局、亚联网吧、黑龙江科技学院等项目。

据各项调查显示,在我国企业信息化建设中,有四分之一的PC机使用年限已经超过了3年,陈旧的机器在降低工作效率的同时,也进一步增加了企业对PC的维护成本。8月19日,英特尔公司在北京召开了主题为“部署新技术,提高竞争力”的企业信息化发展论坛。在会上英特尔建议企业PC淘汰期为3年。

进入2003年下半年,清华同方电脑一直在思考国内PC服务的发展究竟向何处去,是维持现状?收费?抑或定点、定向升级?而此时英特尔会议所提出的“台式PC的3年经济寿命”瞬间点亮了清华同方PC服务发展的灵感,那就是“3年全程免费上门维修”,将服务进行到最后一刻。

“3年免费上门”的行业崭新标准被提出以后,得到了业内外人士普遍的关注。在笔者接触的众多的PC厂商中,如IBM、HP、联想等等,一致认为“3年免费上门”是PC服务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近年来清华同方电脑在国内的发展蒸蒸日上,尤其在渠道、服务体系等基础建设上更是取得了相当高的成就,同方此次率先提出新标准既是清华同方对用户的承诺、对自己的考验,同时也是对于众多PC厂商的激励。各大PC厂商也纷纷表示会对自身的服务进行进一步的升级或优化,来进一步主动满足国内PC市场发展的需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