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笔记本电脑热销消费型

2003-11-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钟晓军 我有话说

近日,国内笔记本电脑市场占有率和销量双料冠军联想推出“联想天逸S180”消费笔记本电脑新品。

消费笔记本电脑的繁荣和发展,有着必然的原因和逻辑结构。对此,作为消费电子的国际厂商,三星公司认为消费笔记本电脑是市场需求的体现,是产品类别不断丰富和消费市场进一步细分的结果,并不是先有了消费笔记本电脑的概念才出现这类产品。

消费笔记本电脑自出道以来一路看涨的实际表现,已经印证了其生存的理由和广阔发展的空间。市场调研公司NPD集团的资料显示,在世界上最大的PC市场——美国,8月份笔记本电脑的发货量较上年同期增长了55%。其中,消费笔记本电脑的贡献最大,而且,消费笔记本电脑的销售早超过了台式机。由于笔记本电脑销售强劲,IDC公司已经提高了对2003年全球PC发货量的预期。

在我国,尽管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相比所占比例还处于明显下风,但谁也不能忽视消费笔记本电脑这支新生的力量。根据计世资讯的调查报告,2003年上半年我国笔记本电脑销售量与2002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3%,销售额与2002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9.1%。其中家用笔记本电脑居功至伟,占所有笔记本电脑出货量的比例已经高达26%,而基数最大的商业用户增长速度最慢。

对于台式机来说,商用电脑与家用电脑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明显,虽然整体配置基本相同,但商用电脑在高安全性、可管理性、方便联网特性方面表现得越来越出色,家用电脑则一步一步走向家电化,操作越来越简便,多媒体娱乐功能越来越强。笔记本电脑也势必沿着这一轨道前行。事实上,正是联想将PC业创造性地区别成家用PC和商用PC两个领域,以联想为代表的国内厂商,才得以改写中国市场被少数国外PC巨头垄断的历史,并占据绝对优势。

目前,各大笔记本电脑厂商们已纷纷推出消费笔记本电脑,这些消费笔记本电脑在外观上以更富有时尚、个性化的蓝色甚至白色为主色调,而显示屏则向两个方向演化,大的有惠普的Compaq 1000、联想最新旗舰产品Y810的15.4宽屏设计,小的有联想天逸S180小巧灵动的12 LCD,与商务笔记本电脑屏幕的中规中矩形成强烈反差。在娱乐功能上,联想天逸拥有一个独立的数码中心快捷键,可以实现影碟播放、音乐欣赏、照片浏览三大应用。

在“傻瓜”和方便使用上,国内厂商更胜一筹。创造了一键上网和左手鼠标的联想在消费笔记本电脑上应用一键恢复功能,即使遇到病毒将整个系统重新格式化过,用户也能够先通过系统恢复将系统恢复到出厂状态,再通过用户数据恢复,将自己的重要数据恢复回来。联想还把关联应用的成果在这些新品中应用,内置的联想关联任意通,一举解决了复杂的无线网络配置的麻烦,可以让用户轻松实现与其他笔记本电脑和家中台式PC的无线互联。

消费笔记本电脑将会重演PC的发展历史吗?应该说,可能性还是很大。毕竟,凭借家用市场的成功,中国IT产业已经有了联想、方正等成功者,他们在市场运作、技术积累方面,已经形成了强大的势能。笔记本电脑的技术含量要比台式机高得多。然而在技术的掌握上,国内像联想等那样厂商还是少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