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祖国找到“明天”

2003-11-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路沙 蔺玉红 我有话说

金秋10月,亚信迎来了成立十周年庆典。这个10年前由两位年轻的留学生创办的公司,今天已成为有近千名员工、营业收入过10亿元的中国最大的全电信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在不久前举行的“全国留学回国人员表彰大会”上,亚信的两位创始人田溯宁和丁健被授予“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

10年前,在美国达拉斯一条叫作“明天”的街道,田溯宁和丁健开始了关于明天的创业。当时,许多留学生不知自己的明天在哪里,但是他们却看到有一个技术对中国非常重要,那就是正在兴起的因特网,他们的明天不在美国,而在中国。“做因特网,为中国做事,做成最好的公司”,成为亚信的目标。

亚信最初是做ICP(互联网内容提供商),但是他们回国后发现,中国当时还没有因特网网络。于是亚信的创业者们决定做一个更重要的事情——为中国修建信息高速公路,亚信成为了国内第一家因特网系统集成公司。从1995年开始,他们先后设计并承接了数百个重大网络工程,其中包括:中国电信ChinaNet、中国联通UniNet、中国网通CNCNet、中国移动IP骨干网CMNet以及中国吉通CBNet。可以说,中国大约70%的因特网信息是在亚信建设的网络上传输的。

随着中国因特网骨干网的建成,亚信意识到电信网络的价值在于“更多的用户和更长的上网时间”。目前,软件收入已占到亚信净收入的50%。2002年亚信转变为以软件为核心的全电信解决方案提供商。

正像亚信首席执行官兼总裁张醒生所说,亚信的10年,是中国互联网产业从无到有的10年,是中国电信业从垄断到竞争的10年,是中国信息产业从弱到强的10年。正是紧紧契合着国家经济发展的脉络,造就了亚信的成功。

现在,亚信又在为迈入下一个10年作准备。在10周年庆典上,亚信宣布了一个消息:收购太平洋软件公司的核心HRM(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和BI(商务智能)业务资产。因为亚信看到国内大中型企业正面临信息化改造的高潮。亚信凭此次收购将一举进入这一快速增长的市场,成为一个跨行业软件提供商,实现从“全电信”向“全方案”的战略转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