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全面奔向“小康”的征程上

2003-11-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陆明 我有话说

非典时期,浙江联通利用其先进的通信平台构建了全省的抗非通信网,并建立了联通爱心献血名库。图为浙江联通朱评总经理(左)带头献血,省卫生厅领导对浙江联通这一举措表示感谢。


10月,天高云淡,桂子流香,西子湖畔秋意渐浓。浙江联通在继“手机宽带”成功启动,CDMA用户突破一百万之后,又成功地实施了ERP系统管理工程,市场份额持续增长,两网用户达800多万户,CDMA网络向深度覆盖,公司连续三年,综合绩效考核名列全国联通各省级分公司前茅;利润和业务收入居全国各省级分公司一二位;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长率居全省同类企业首位……浙江联通正在跨越式超常规发展中迅速成长,进一步向国际接轨,并站在一个崭新的高度,以越来越强大的姿态和有力的声音融入共和国全面奔向小康社会的洪流……

让我们循着来者的足迹寻找那些曾经打动过我们心灵的印记吧。

勤练内功锻造一流现代企业

今年初,中国联通提出了做大、做强、做优的宏伟目标。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浙江联通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在经过三个月的一线调研后,开始实施全公司“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效益为目标”的转型改革。在转型过程中,贯彻总部“移动为主,综合经营;两网协调,差异经营;效益领先,做大做强”的战略方针,大胆创新,实事求是,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进程。

浙江联通在转型中始终重视“人”的因素,通过调整机构、强化干部业绩考核监督、推选员工代表、改革用人机制等一系列的果断措施推进民主管理,在企业内形成了务实、心齐、劲足、实干、充满活力的良好氛围,促进了企业的快速发展。

今年3月,公司出台了新的绩效挂钩考核制度,省公司近20个部门分别对应11个市级分公司,部门员工20%的奖金跟市分公司的绩效挂钩。充分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在浙江联通,除总经理外,还有10位由普通员工担任的“虚拟总经理”。他们由公司各工会小组民主推荐的普通员工担任,享有实实在在的权力,拥有公司重要会议的“话语权”,可以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从而增加了决策的透明度。这项今年5月才出台的新制度,让普通员工能积极参与公司重大决策,大大增强了职工的凝聚力。还有干部任免考察公示制度,更是将最透明公正的监督置于员工之间。“百名干部下基层”的蹲点活动,使省公司的员工与地市分公司的联系更紧密了。

在放手让一切有利于发展的活力竞相迸发的同时,浙江联通丝毫没有放松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作为建设“数字浙江”的一名信息化尖兵,浙江联通的企业信息化水平始终走在前列。9月15日,浙江联通ERP财务管理信息系统正式宣告上线,这是中国联通建设的第一个全公司、跨部门、跨地区高度统一的管理信息平台,标志着浙江联通的企业信息化建设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浙江联通的管理水平进一步和国际接轨,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由此得到进一步提升。通过一系列全面系统的工作,浙江联通已成为一家拥有高度智能信息化管理水平的现代通信企业,并向着国际一流电信企业的目标迈进。

科技领先凸现网络差异优势

通信市场,群雄逐鹿。作为同时拥有GSM和CDMA两张网络的通信运营商,超过700万的GSM用户数和突破100万的CDMA用户数证明,具备了过硬自身素质的浙江联通做到了两网协调发展并取得了双丰收。

CDMA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通信技术。“打造一张绿色精品网络”,这是浙江联通在2002年4月CDMA开通之初,就对消费者郑重许下的诺言。一年半过去了,今天CDMA网络已经成功升级,CDMA 1X进入大规模商用,同时CDMA网络建设三期工程也在如火如荼地安装施工中。据了解,目前省内地级市和县市城区、市郊乡镇、全省7条高速公路、6条国道已全面覆盖,66条省道覆盖率超过90%,6条铁路(总计超过1000公里)覆盖率达92%,全省31个开发区、4000多个专业市场、11个国家级风景区、34个省级风景区均得到了良好的覆盖,随着三期工程的进行,CDMA网络年底将实现省内深度无缝覆盖。

今年4月,基于CDMA 1X的无线数据增值业务“联通无限”在浙江面市,CDMA突破了传输瓶颈,成为一条具有强大高速数据传输能力的“绿色手机宽带”。CDMA以神奇宝典、彩E、互动视界等丰富的应用和在移动中高速无线上网的能力凸现出差异化竞争的优势,浙江联通藉此极大地拓展了业务增长模式的空间。特别是CDMA与生俱来的80公里超远程覆盖优势对沿海地区经济发展和海上安全生产具有非同寻常的特殊意义。9月1日,具有海上定位、搜救、通话、资讯功能的CDMA/GPS海天通定位通信系统在舟山开通,将CDMA的这一优势发挥到极致,被当地渔民誉为海上救助的保护神。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浙江联通再一次以勇于挑战高科技的现代通信企业形象征服了更多的人们。

8月12日,喜讯再度传来:CDMA用户数在开通短短一年半时间里就突破了100万,这给了联通人莫大的鼓舞和无限的信心。今天,CDMA的技术优势已经转化为业务优势,进而形成了市场优势,CDMA品牌已经深入人心,用户数节节攀升,浙江联通让越来越多的人们享受到通讯科技进步带来的别样的“幸福生活”。

用心服务高擎绿色诚信大旗

这是一个将绿色视作自己“生命”颜色的电信企业。

浙江联通把“绿色理念”贯穿于自己的全新发展模式,早在2002年,就率先发布了电信企业第一份《绿皮书》,首倡《浙江联通绿色服务宣言》,将绿色和诚信作为对消费者的郑重承诺。今天,他继续诚实地履行着这样的承诺,始终兢兢业业地在这片绿色的“沃土”上耕耘。

于是,在“3·15”到来时,我们看到了浙江联通“绿色诚信计费工程”全面启动,联通的计费系统率先通过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的检测和认证;在6月10日又率先与国家环境保护总局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正式签订协议,全面启动“绿色环保通信评价工程”。

为了真正严格有效地控制GSM/CDMA移动通信基站的发射功率,实现“绿色精品网络”的标准,在浙江省环保局的支持下,浙江联通主动请国家环境保护总局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陆续对联通数千个移动通信基站进行监测和评价,浙江联通的事业,更加“绿意盎然”。

浙江联通深知,电信运营企业计费服务的一分一厘都事关消费者的根本利益。“决不让消费者为我们的失误买单”,浙江联通如是说,于是,他们主动委托技术监督局的专家们,对自己的计费系统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检测和认证。这种对计费系统近乎苛刻的要求,正是浙江联通为自己的诚信理念所作的最基本注解。

在为城市通信市场做好服务的同时,浙江联通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广大农村通信市场。在浙江联通看来,浙江省“率先实现农村全面小康”既是一种机遇,更是一份义不容辞的责任。经过对全省县域市场的全面分析,确定了让一些经济条件较好的区域“先富起来”,然后带动规模弱小的区域,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发展策略,支持和发展农村的电信事业。

这一切的一切,让我们感受到一个时刻将消费者的利益挂在心头的国有特大型企业具有怎样一种诚实的胸襟和自我鞭策的勇气,他赢得了信任,更让我们赞赏。

情系公益彰显赤子拳拳之心

一直坚持“善用社会资源,善尽社会责任”的浙江联通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始终不忘自己肩负的社会职责。他认为,惠及包括弱势群体在内的全体人民的更加文明和谐的社会,应该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本内涵。2003年浙江联通一如既往地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我们再度看到了一家国有企业清晰的价值取向和“生长于斯,回报于斯”的拳拳赤子之心。

4月19日,当非典袭来时,浙江联通全力以赴,在做好自身“抗非”工作的同时,积极地投入到社会性抗击非典的工作中。4月22—23日,全省抗非典指挥协调、咨询防治专网全面建成开通,利用联通的通信科技优势,率先为省城防非抗非指挥协调机构及咨询服务系统及相关医院组建了联通CDMA移动专网,并给这些机构及一线工作人员送去了新一代CDMA移动商务公话,省市疾病控制中心热线咨询电话13357120120、13357120121同时开通;紧接着,浙江联通爱心捐助热线13357125125开通,爱心短信AX至52133也随后开通,浙江联通的几千名员工率先拨打,号召大家献出一份自己的爱心。

由于非典影响,杭州市血库血液告急,5月22日,浙江联通与浙江省卫生厅共同组建了“联通爱心献血名库”,由浙江联通收集整理愿意参与献血者的用户资料,并按姓名、血型分类录入个人档案资料,形成“联通爱心献血名库”。在启动当日,浙江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朱评就率领着全公司的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了义务献血。

6月,当得知江山市须江镇“五保”老人集中供养敬老院的建院资金有缺口时,浙江联通再度慷慨解囊资助200万元,并出资安装该院的通信设施。浙江联通还与浙江省残联、卫生厅、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与等单位共同发起了“千人复明”爱心行动,特别捐助了50万元人民币,专项用于帮助全省的1000名双目失明的贫困患者免费接受复明手术……

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回首过去的日日夜夜,我们不由得对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中,为浙江的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安康作出巨大努力的建设者们心生敬意。此时,付出和成就让浙江联通人的心中充满了自豪与力量。

前进的脚步永不停止,它联通着昨天、今天,还有明天。承载着梦想与希望,浙江联通在新的征程上扬帆起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