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岳麓山下盛开文明之花

2003-11-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龙军 我有话说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而岳麓山下的古城长沙却在吹着一股文明的春风。以市民论坛为主要形式的市民自我教育,以帮残疾弱小为主要形式的市民互助,在长沙的几个辖区里成为了平常事,长沙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加强市民教育的春风吹开了都市文明之花。

千姿百态的市民教育

近年来,长沙以“创建文明城市,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围绕大力提升城市品位和提高城乡文明程度为重点,结合市民素质实际,有针对性的开展多种形式的市民教育。以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实施的“龙头”工程,以在广大职工中实施的“骨干”工程,以在校学生中实施的“重点”工程,以在居民和外来人员中实施的“基础工程”的“四大工程”,整体推进全市精神文明建设。

长沙市有丰富的精神文明教育资源优势,有利于在全市开展精神文明教育。“我是雷锋故乡人”为主题的学雷锋活动与时代结合起来,让雷锋精神焕发出时代的气息。特别是今年“第五届城市运动会”在长沙举行,市民教育紧紧围绕“当好东道主,迎接五城会”的主题,组织了一系列的声势浩大的宣传教育和文明创建活动。

芙蓉区在全市首创“市民论坛”,组织群众想全市之事,议身边之事,吐肺腑之言,尽主人之责,推进“零距离社区”建设;天心区开展“社区半月谈”,群众与领导坐到一起“看天心,话文明”;岳麓区创建“学习型社区”,把市民学校办成了讲文明、学新风、强素质的第一课堂;开福区围绕“告别陋习,相约文明”在全区广泛推行一系列淳化民风活动。雨花区以“志愿服务五城会,我做文明雨花人”为主旨,在市民中实行互助性的“义工俱乐部”和市民论坛结合起来,让市民不光议社区事,而且为社区文明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丰富多彩的市民教育形式为长沙的精神文明建设锦上添花。

文明之花开遍古长沙

采访时记者听到几个故事:开福区姚正街有一条40多米长的小巷,是50多户居民出入的必经之路,年久失修,破烂不堪。居民陈敬学和王建湘商议后,前不久自己掏钱买来材料,用了整整4天时间将道路硬化了一半,后来一些居民陆续加入,目前这条路已修缮一新。雨花区桂花社区的刘小武、湛玲娜夫妇1997年从长沙汽车制造厂下岗后,不等不靠,自我创业,开办了家政公司。现在,生意不错,夫妇俩日子好过了,不忘帮助有困难的街坊邻居,成了社区的义工,谁家的下水道堵了,只要一个电话,刘小武就上门服务。

在长沙像这样的好事还不少。市民丁灿辉说,市民论坛为老百姓与政府领导搭建起一座联系的桥梁,通过市民论坛我们参政议政的机会多了,大家为社会服务的积极性也提高了。

长沙市委书记梅克保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说,近年来,我们把提高市民素质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环节来抓,广泛开展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宣传和学习,广泛开展了“做文明长沙人、做开明长沙人”的市民大讨论,广泛开展了“学雷锋,见行动”的争先创优活动,广泛开展了“相约文明,告别陋习”的市民论坛活动,广大市民的道德觉悟有明显提高,文明素养有明显提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