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成立45周年成就辉煌

2003-11-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10月31日,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了盛大的45周年庆祝活动。

参加此次庆典大会的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中宣部出版局、教育部社政司、国家版权局、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北京市新闻出版局等有关主管单位的领导,书报资料中心还邀请了中国信息协会、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中国图书馆学会、中国期刊协会、中国大学出版社协会等单位的领导以及期刊界、大学出版界、图书馆界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应邀出席会议。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柳斌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会上,中心主任邱金利总结了中心45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基本经验,汇报了下一步改革与发展的设想。

书报资料中心成立于1958年。它从一开始就以社会化的方式为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党政机关、宣传部门等提供报刊资料剪报及新卡片,为中国社科信息事业的发展翻开了新的一页。它开创了我国社科信息服务社会化和信息服务市场化之先河,它是我国第一家专门从事社会科学、人文科学学术信息及经济信息服务的出版机构。

经过45年的辛勤耕耘,书报资料中心在改革与创新中发展,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特色。如今的书报资料中心已经发展成为出版物品种繁多,规模宏大的国内最大的现代化的社科文献信息中心,已形成6大系列140多种期刊。这些刊物不仅在国内享有盛誉,订户覆盖全国各省市和台、港、澳地区,而且在国外也享有极高的知名度。因此被誉为“中华学术的窗口”、“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

在此次中心的45周年社庆活动中,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柳斌杰、国家图书馆馆长任继愈、原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于光远、原中国人民大学校长袁宝华、现任校长纪宝成、书记程天权等为中心题词,教育部社政司、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报刊管理司、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等单位发来了贺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