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没有党和国家的培养就没有杨利伟的今天

2003-11-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苗家生 我有话说

本报沈阳11月4日电“杨利伟能有今天的成功,除了他自身的努力之外,更多的是得益于党和国家的精心培育。可以说,没有党和国家的培育,就不会有杨利伟的今天。”近日,航天英雄杨利伟的母亲魏桂兰在辽宁省绥中市举行的座谈会上畅谈儿子成长的经历,同时表达了对党和国家的感激之情。

谈起儿子的成长,魏桂兰说,杨利伟能由一个普通家庭出生的孩子,成长为一名航天战士,有这么几个因素是很重要的:一是从小立志报国,对理想执着追求;二是事业心强,肯于吃苦,做事有一股韧劲;三是勇于向新事物挑战,勇于创新;四是自信,这是杨利伟取得成功的关键;五是责任心强,集体感强,乐于助人。

说到杨利伟少年时的故事,老人讲道:儿子小时候尊老爱幼,喜欢听邻居——一位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兵讲故事。谈到杨利伟参加航天训练时如何处理好生活与工作的关系时,老人讲述了他在妻子生病、孩子年幼时,既照顾好家人又不耽误训练的往事。

魏桂兰的发言受到了热烈欢迎,与会者在为家乡出了这样一位英雄感到骄傲的同时,也表示要做好各自的工作,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杨利伟母亲的发言全文见光明网《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专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