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期盼振兴的重庆民间工艺

民间工艺的路该怎样走?
2003-11-05 来源:光明日报 重庆日报记者 陶卫红本报记者 夏桂廉 我有话说

编者按我国的民间工艺是各族人民千百年来劳动和智慧的结晶,为中华文明及世界文明史写下了灿烂的篇章。

然而一段时间来,民间工艺的发展缓慢。今天我们推出的两篇文章,一是客观反映民间工艺发展中的一些问题,二是探讨如何发展民间工艺。我们相信,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民间工艺发展中的问题一定会得到妥善解决。

中国四大漆器重庆榜上有名,中国四大刺绣重庆跻身其中,全国四大陶器重庆安陶占据四分之一江山……上个世纪90年代以前,重庆的民间工艺璀璨夺目,但在今天,它们却步履维艰,期盼振兴。

老骥伏枥的工艺美术大师

倒退20年,陈思碧的名字就是重庆漆器厂的一块金字招牌,当年她设计制作的漆器拿到国际市场上,不少单件售价在万元人民币以上。

20年后的这个酷暑,重庆工艺美术协会会长何发美跟记者谈到陈思碧时心情沉重:“她现在景况不太好。”

8月4日上午,我们穿过歇台子农贸市场找到了陈思碧的家。

老人今年78岁了,腿脚不太灵便。在这套租来的32平方米的房子里,住着陈思碧一家三代。

陈思碧拥有一串闪光的头衔:国家级民间工艺美术大师、享受国务院津贴的专家、重庆市首届争光奖获得者、世界美术竞赛银质奖获得者。

陈思碧拿出自己精心收藏的老照片,小心翼翼地展开,思绪随着照片回到了上个世纪70-90年代。

“瞧,这是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的《蛋壳嵌凤盘》。”这件作品脱胎于陈思碧1957年获得第六届世界青年联欢美术竞赛银质奖的同名作品,也是她首创的用彩色蛋壳镶嵌的漆器工艺美术品,黄、绿、白三种颜色的蛋壳镶嵌成了一只自由飞翔的孔雀,非常精美。

“漆器厂曾经是重庆的出口创汇大户,漆器也是中央和国家机关长期订购的重要礼品,我们创作的不少作品在国内外获得大奖,被人民大会堂收藏,为重庆赢得了好多荣誉。”老人沉浸在幸福的回忆中。

然而这一切已经过去。几年前,漆器厂垮了。

老人住家不远,就是原来漆器厂的厂房,老人说,厂房已经卖掉了。

当年跟陈思碧同样出名的,还有重庆挑花刺绣厂的省级工艺美术大师李尚余。

8月5日上午,在民生大厦一套拥挤的两居室里,满头银发的李尚余戴着眼镜穿针引线,他的面前放着一个简易绣花架。这些天,72岁的老人正在帮一家旗袍店做活,“人家就是要手工刺绣的花,机器打的花易起皱,而且没有光泽。”

想当年,重庆刺绣在继承蜀绣八大传统针法的基础上,融会苏绣、湘绣的技法,发展了蜀绣的双面绣,发明了双面异色、双面异色异形绣,一次次获得国家和轻工部大奖,而李尚余正是蜀绣双面绣的创始人。

“现在,厂里的草都有一尺多高了。”老人的儿子李玉平无奈地说:“老汉的手艺很有价值,可惜一直没有传人。目前重庆还有一批40来岁的刺绣工,基础很好,只要给她们继续学习的条件,这手艺肯定能传下去。”

何发美说:“1997年以前,重庆工艺美术公司下属的工艺美术企业有19家,1994年产值达到1亿元人民币。现在,破产、停产、转产的企业有12家,剩下的7家基本上不涉足民间工艺。”

“咱们的民间工艺快全部失传了。咱们正在失去传统文化中的宝贵财富。”何发美长叹了一口气。

原来的老企业已经无可奈何花落去,好不容易突围出来的企业却又碰上了发展的瓶颈。

何发美皱着眉头说:“比如现在重庆发展得比较好的工艺美术企业——谭木匠工艺品有限公司,就碰上了制约整个工艺美术行业发展的一大障碍——税收问题。

陷入两难的谭木匠

去年谭木匠公司实现了2000多万元的销售额,在全国拥有200多家连锁店。这家工艺美术企业正面临生存和发展的艰难——每年需要上缴的增值税大约要占到企业利润的75%。

按照国家的税收政策,对于年销售额实现180万元以上的企业,都要按照17%的销项税进行征收,再抵扣进项税,最后企业负担的是增值税部分,而类似谭木匠公司这样的民间工艺企业进项税(企业花在原材料上面的开支)都很少,结果增值税就明显高于其他企业。按照每年16%的利润计算,谭木匠公司如果完全上缴税收,企业只有4%的利润。“而一个企业要获得良好的发展,15%的利润算是正常。”万州区国税局征管分局原政策研究室主任黄前川说。

发展民间工艺需要政府扶持

人们还需要工艺品吗?记者近日在解放碑的几家大商场见到,工艺美术产品琳琅满目。

商业大厦底楼一位专门销售工艺美术品的营业员告诉记者,这些工艺品销售情况还可以,不过多数工艺品都是机械生产的,产品多来自广东、福建、香港等地。而在朝天门小商品批发市场,便宜但是粗糙的手工艺品卖得非常红火。

“这里面有很多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何发美认为,传统的民间工艺,主要是通过个人学习钻研和家传途径流传。因此,在市场经济中,在工业化的大生产面前,竞争能力差,如果政府不给予特殊政策,一些老企业自生自灭也就在所难免了。

很多国家都在发展现代化生产的过程中对传统工艺有保护办法,国务院曾经在1997年搞过保护条例,一些地方也搞了相应的实施办法。但是,重庆至今没有相关的保护措施。

他非常遗憾地说,去年,市经委曾经努力想把民间工艺美术保护办法列入2003年市里的立法计划,但是后来被平衡掉了。

“迫在眉睫的是需要制定《重庆市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办法》,对企业、产品、技艺、人才予以保护;其次,可以考虑设立“重庆市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基金”,用于建立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基地,征集、展示、收藏精品,挖掘、整理保存资料档案,抢救濒临失传技艺和品种;还应该支持带徒传艺,培养工艺美术人才。”何发美说:“工艺美术产品的发展还可以与旅游结合起来抓。”

“我们正在为挽救重庆的民间工艺努力。”何发美告诉记者,今年3月,重庆市轻工行业管理办公室报送市经委的《重庆市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办法》中已提到:应该根据不同的情况,对工艺美术企业实行减免税收、免征企业所得税、酌情征收增值税等办法予以扶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