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合作 增进友谊

2003-11-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宋文富 我有话说

11月6日,塞尔维亚和黑山的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理佐兰·日夫科维奇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五天的正式访问,这是自2000年国际社会取消对原南斯拉夫制裁后塞尔维亚总理的第一次正式访华。临行前,日夫科维奇总理接受了中国驻贝尔格莱德记者的采访。

日夫科维奇总理首先对中国“神舟”五号载人飞船的发射成功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说,这次发射的意义非常重大,中国人民确实有理由为此而感到自豪。“神舟”五号发射成功使中国已经进入宇航大国的行列,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载人进入宇宙的国家,它必将对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产生重大影响,塞尔维亚同中国人民一道为中国所取得的这一成就感到高兴。

在谈到这次访华的意义时,日夫科维奇总理首先对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联合国,特别是安理会对于世界和平与安全具有最主要的责任,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在加入反恐联盟、科索沃问题等各种国际事务中,多次表现出自己在维护这些基本原则方面所作的努力。特别是我们,尤为珍视中国在解决科索沃问题上给予的支持。”总理先生还表示,目前人类正处在一个全球化的时代,它将导致各国相互间的关系进一步加强,由于自己的积极参与,中国必将极大地促进这一进程的进行。总理先生并特别强调,“对于我们来说,中国同巴尔干地区各国的联系尤为重要,在此意义上我们期待中国能够同东南欧各国具有更紧密的联系,并且能够更加积极地参与该地区事务。”

长期以来,中国同塞尔维亚和黑山一直存在着传统的友好关系,继今年上半年塞黑的黑山共和国总统久加诺维奇访华之后,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理再次来访,进一步证明中国与塞黑两国在继续保持和发展相互关系方面的愿望与努力。对此日夫科维奇明确表示,中国是塞尔维亚在亚洲大陆上的最重要伙伴,这次访问的目的就在于进一步加强和促进中国和塞尔维亚之间的关系,通过这种相互间的经常往来,进一步加强双方的相互合作,并为今后的更紧密联系和合作开辟新的领域。

总理先生特别指出,这次访问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探讨双方如何在经贸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他希望通过此次访问能够同中方领导人就塞偿还所欠中方外债问题找到一个双方满意的模式,从而促进中国与塞尔维亚的经济关系能够有更大的发展。

总理先生同时指出,近三年来塞尔维亚一直在不间断的进行改革,特别是在经济领域,政府成功地抑制了通货膨胀,提高了整个国民生产总值,取得了经济发展稳定增长的良好势头。总理先生特别表示,近几年来塞尔维亚境内的一切都在变化,可以说目前整个塞尔维亚是一个规模庞大的建筑工地。他衷心希望中国的企业人员能够利用这一契机,积极投资和参与塞尔维亚的经济建设。(本报贝尔格莱德11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