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沙龙俄罗斯之行收效甚微

2003-11-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以色列总理沙龙结束了对俄罗斯为期3天的访问,5日凌晨返回以色列。这是沙龙自2001年就任总理第三次访俄,但未能取得预期的成果。以官方人士今日表示,沙龙此行表明以色列需要与俄罗斯进行更多的接触,保持更加密切的联系。

最近一个时期,俄对以的一系列行动进行了强烈指责,其中包括以政府内阁通过的“驱逐”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决定和以方坚持在西岸地区建筑“隔离墙”的立场。不久前,俄罗斯还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一份议案,要求将中东和平“路线图”转为巴以双方必须遵守执行的和平计划,并希望安理会下周对议案进行表决。此外,伊朗核计划引起以色列的极度不安。在此背景下,沙龙决定赴俄与俄领导人协调双方的立场。

在俄期间,沙龙与俄总统普京重点讨论了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对于俄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的议案,以方担心联合国通过此议案将会导致巴以冲突问题国际化,这是以色列最不愿看到的;此外,此案的通过将会把以方对“路线图”提出的14点保留意见排除在外,这些意见的核心是,以方只有在巴方打击巴恐怖组织的前提下才实施“路线图”和平计划。沙龙对普京表示,他担心此议案“不仅使巴以恢复和谈更加困难,也使巴改变打击恐怖主义的承诺。”普京对沙龙说:“如果这会给你添麻烦的话,我们将不会施加压力”。俄外长伊万诺夫认为,目前还没有别的方案可以替代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伊万诺夫同意俄将重新考虑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的有关议案,但并没有承诺俄将取消该议案。

在如何对待阿拉法特问题上,双方意见仍不一致。伊万诺夫表示,俄不能接受以排斥阿拉法特的政策,与阿拉法特的会晤将有助于巴以问题的和平解决。伊万诺夫还对以方阻止俄罗斯中东特使会见阿拉法特表示不满。沙龙对此并未让步,表示他是遵守以政府的决定,不与同阿拉法特会面的来访外国领导人和其他官员见面。

在讨论伊朗核计划问题时,沙龙对普京强调说,如果伊朗拥有了核武器,这不仅对以色列,而且对整个世界和平都会造成严重威胁。伊万诺夫表示,俄将加强对伊朗核计划的监管,不会向伊出口任何有助于伊发展核武器的技术和其他形式的帮助。在这个问题上。俄以双方将继续保持协商。

俄十分关切目前巴以暴力冲突的问题。普京对沙龙称,俄“将竭尽全力继续积极参与中东局势的调解进程”。据悉,在沙龙访俄前夕,阿拉法特给普京写信,希望他对沙龙施压,要求以停止对巴人民的侵略行动,中止在约旦河西岸建造“隔离墙”。阿拉法特强调,巴将准备与以达成停火协议,并立即恢复谈判。沙龙对此表示,他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巴勒斯坦将会出现一位反对恐怖主义、反对暴力活动和反对煽动反以宣传、同时愿意与以一起真心实意地实施中东和平“路线图”的领导人。沙龙强调:“为了换取和平,以色列准备做出让步。”他希望通过以巴双方的努力,最终为以巴人民带来和平与安宁。(本报特拉维夫11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