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非传统安全论》一书问世

2003-11-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肖连兵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5日电在国际形势跌宕起伏、瞬息万变的大背景下,传统是曾经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传统。时下,人类未曾经过的非传统、非典型、非对称、非常规的“另类安全”问题蔓延、肆虐已成为不辩之现实。于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登陆中国的“非传统安全”之“观与论”越发成为学界、媒体及为政者“眼球”的聚焦点。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陆中伟主编的《非传统安全论》一书今天终于问世,它系统、全面地论述了当今国际社会所面临的非传统安全问题。

陆中伟介绍说,美国等西方国家把恐怖主义、毒品和武器交易、有组织犯罪、难民与环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民族宗教冲突、邪教猖獗、社会动荡、信息网络攻击、基因与生物事故、非法移民、传染病流行等问题视为非传统安全问题。重大的非传统安全问题往往以危机突发的形式爆发,有些问题甚至能造成连锁危害效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