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 每天10万学生逃学 争议 是否要安放跟踪器

2003-11-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慕尼黑青年问题研究所最近的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德国中学生不愿上学,逃学现象日趋严重。这些学生中,三分之一有违法行为。对此,德国布兰登堡州内政部长建议,在有犯罪嫌疑的逃学学生身上强制安放电子跟踪器。这一建议在德国政界和教育界引起争论,多数人指责这是“荒谬的理论”,但也有不少人认为这是不得已的措施。

调查称,目前德国每天逃学学生有10万之多,他们大多游荡在商场、酒吧、网吧及色情场所,其中三分之一有偷盗、吸毒等刑事犯罪行为。在柏林,去年有4079名学生旷课超过40天,10751名学生旷课20至40天。旷课学生大部分是10年制的中学生,他们上完10年制中学将参加工作,学习好坏不会对他们的未来命运有多大影响。旷课学生的家庭多数有问题,如单亲、接受社会救济家庭等。

长年与犯罪分子打交道的布兰登堡州内政部长认为,对这些人一方面要教育,但对他们采取必要的制约措施会更有效。他建议,在那些经常逃学并有犯法前科的学生身上安放电子跟踪器,使警方能随时了解他们的行踪。这种跟踪器外形如同手表,可安放在鞋跟上,使他们的一举一动受警方监督。他认为,这种方法有预防、警告、制约和恐吓作用,可减少他们的犯罪率。

然而,该建议遭到大多数政治家、社会问题专家和教育工作者的坚决反对。柏林市教育局局长说,此举等于宣告德国教育制度完全失败。社会民主党的教育专家指出,一个文明社会竟有政治家提出把学生当作罪犯对待,这简直是耻辱。学校老师和社会工作者认为,围堵逃学学生的办法不可取,解决问题要从源头抓起,由政府、学校和家长三方共同采取教育措施。

不过,也有人支持这种强制性措施。他们认为,“问题学生”已近乎不可救药,非强硬措施不足以挽救他们。这些措施同时也将对那些滑向堕落边缘的学生起威慑作用。慕尼黑大学一位社会学家说,巴伐利亚州各学校采取强硬措施,逃学现象就明显少于其他州。该州警察在逃学学生经常出没的商场、酒吧和网吧巡逻,遇到逃学学生就用警车把他们送回学校,有的警察甚至清早就去这类学生家守候,把他们“护送”到学校。该州还实施一系列经济惩罚措施。如果逃学超过规定次数,家长就将收到学校的罚款通知单。《明镜》周刊的民意调查显示,30%的人支持对“问题学生”采取强制措施,36%的人反对。德国新闻电视台最近的电话调查表明,77%的被采访人同意布州内政部长的建议,支持对“问题学生”采取强制措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