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

2003-11-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昆 本报通讯员 李伟红 我有话说

学生正逐步成为学习的主人。这是记者在广西南宁市新城区一些小学采访时的深切体会。

作为教育部确定的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南宁市新城区在多年的实践中,通过学生评价的多元化、学生个性的培养、教材的活用与拓展,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评价:着眼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满天星,亮晶晶,我做最亮一颗星”。这是南宁市新城区园湖小学吴明睿同学的愿望。

原来,在该校的测试试卷上,传统的分数已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摘星式评价,每个项目设置五颗星,即情感态度星、自主探究星、合作学习星、校外实践星、特长发展星。教师把每个项目获得的星星数目,用统计表的形式展现在评价手册上。

“小小裁缝师,请用尺子量一量你同学身体各部位的长度,并向教师汇报你是怎样测量的,结果怎样?”这是记者见到的吴明睿同学的一份数学试卷(实践卷)的部分测试内容。试卷形式活泼、生动,美丽的图画跃然纸上。评阅完的试卷上面还有教师寄语、家长赠言、同学赠言及本人的评价内容。

颇具童趣的《学生学习素质报告单》、《学生学习过程评价手册》,让学生更好地认识自己,让教师更好地了解学生,让家长更好地了解孩子和学校的教育,并据此制定下阶段孩子培养目标和计划。摘星式评价方式实现了由“绝对量化”到“模糊评价”的转换,较好地保护了学生的自尊心,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一些家长反映说:“我的孩子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强了”;“我的孩子学习负担轻了,可进步却大了……”家长朱平说得更透彻,“一直以来,我们都以为自己的孩子比别人家的孩子笨。但新的评价制度,让我们看到孩子口语表达、书法等其他方面的优势,从而可以根据孩子的优势来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

课堂:让学生个性张扬

在《看电视》一课的教学中,尚文玮老师先让学生初读课文,在了解课文的大致内容后,尝试运用“发现法”学习课文,要求能感悟多少就说多少,发现什么就交流什么。

分组交流后,一个学生站起来说:“老师,我觉得‘爸爸明明是个球迷,不知为啥把精彩的球赛关掉’,这个‘关’字用得不好。”

尚老师用一种期待的目光注视着这位学生,说:“你真勇敢,能谈谈你的看法吗?”

“既然是在看球赛的过程中换成京剧的,就不应该用‘关’字而应该用‘换’字。”

“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到底是用‘关’字还是用‘换’字呢?请同学们在小组里面再交流交流,然后勇敢说出自己的见解。”老师因势利导。

同学们的表现欲被激发出来,有学生站起来反驳说,“我认为用‘关’字比较好,因为在一节诗里同时出现两个‘换’字读起来没那么好。”

记者注意到,40分钟的课堂教学过程,大部分时间是学生在说、在表演、在讨论,而教师只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引导者、参与者。

在课堂上、在一切教育的时空中,教师尊重每个学生的个性选择、个性价值,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还学生张扬个性的自然性,是课堂真正“活”起来的关键。

为了更好地体现对学生的尊重,一些学校还专门强调,学生在课堂中可以随时提出见解,教师要时时激发学生的表现欲;学生在回答问题时,可以站着也可以坐着回答;讨论问题时,学生可以在自己的座位跟同桌讨论,也可以离开座位找好朋友一起讨论;教师对学生提出的质疑,不管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离奇的都应该给予重视,并进行科学巧妙地引导,使学生张扬的个性朝健康的方向发展。

“活”教材:激发学生的发现力和表现力

这是民主路小学的一节数学课。为了让学生掌握20以内退位法,任课老师决定不按教材程式,而是先让学生分组进行趣味口算,在参与中发现问题,引发思考和讨论;接着进行一个“小小设计师”活动,让学生设计出与课本不一样的退位减法表;最后,教师让学生寻找身边与20以内退位减法相关的数学问题,进行趣味讨论、趣味接龙游戏。学生们争先恐后说出自己的发现:“医院里排队看病的人”、“马路两旁的树木”、“高层楼房”、“公园里的大人、小孩”……学生们的兴趣被调动起来了,每个人都挖空心思,极力想创造一个表现自我的机会。

新城区教育局长赵红旗告诉记者,长期以来,教师的主要任务是讲授教科书里面的内容,教学活动也大多局限于教材,教师的能动性仅仅体现在教学方法的改进上。课改,给教学提供了很大的自由空间,教师既能灵活运用教材,又能根据学生的兴趣扩展教材,将课堂教学向课外延伸,使教学活动扩展到家庭、社会。“活”的教材,更加贴近学生的实际生活,让学生有更多表现和发现的机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