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农大服务“三农”硕果累累

年华铺就兴农路 论文写在田野上
2003-11-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先琴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不久前结束的《高产优质大穗型玉米杂交种豫玉22的选育及快速推广》项目鉴定会上,河南省农业大学陈伟程教授选育的玉米新品种豫玉22号,以其推广面积近1亿亩、年均增创效益超过7亿元的佳绩,不仅顺利通过了鉴定,还成为农业部首推产品和国家作物保护新品种。这样的品种和项目,只是河南农大多年来服务“三农”,取得累累成果之一。

小麦、玉米、烟草是河南的三大农作物,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农大就成立了“三大作物科研推广协作组”,作为这个大工程的第一主持单位进行攻关研究和技术示范推广。小麦专家胡廷积教授带领科研人员,在全省设立了437个基点,经过10多年的艰苦探索,先后完成了“河南小麦不同生态类型区划分及其生产技术规程”等10多项研究成果,河南的小麦亩产量由1974年的113.5公斤提高到1989年的237.1公斤,该课题先后获全国科学大会奖、河南省人民政府奖;玉米研究因农大已故专家吴绍祖率先发明“异地育种法”,不仅使该品种、而且各种农作物都受其启发加速了育种过程,使这项研究在世界范围内独领风骚。20多年间农大两代玉米专家进行不懈努力,终于研制出高产优质、农民种植方便的玉米杂交种“豫农704”、“豫玉22”优良品种。烟草协作组在全省建立了12个千亩方,推广先进种植技术,使全省烟叶亩产增值平均达到80元,“国家烟草栽培研究基地”为此在农大挂牌。

与此同时,河南农大还通过输送科技副县长、培训村级科技带头人、校县挂钩承包科技项目的方法,在全省各地传播科技星火,推动“科技兴豫”战略的实施。从1987年至今,农大坚持有针对性选送优秀骨干教师到部分县区担任科技副县长,开展山区开发、综合治理等科技扶贫项目。在豫西山区南召县做首任科技县长的白明祥教授,结合当地实际帮助农民发展黄牛养殖,传授黄牛冷配技术时,由于技术操作到位,当地黄牛品种很快得到改良,许多农户因此脱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