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津财院避免“近亲繁殖”

2003-11-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建强 我有话说

本报讯天津财经学院为避免学术上的“近亲繁殖”,在通过多种渠道引进高学历、高层次师资的同时,制定措施,每年投入35万余元资助教师接受校外培训和进修,从而对不同层次的教师进行“学术嫁接”。目前该校已有一半以上的教师通过进修或深造优化了学缘结构,一批学术视野开阔、专业造诣精深的中青年教师成为教学骨干和学科带头人,带动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天津财院专门制定了鼓励教师赴外校学习交流的有关政策,并将教师的校外学习质量与岗位聘任量化考核相结合;定期组织高级职称人员以访问学者的身份到校外进行短期学术交流,有计划地选派在职博士、硕士赴国内高水平大学或国外知名大学学习部分课程;组织各系轮流聘请国内外经济学家来校开设专题讲座、合作开展课题研究,努力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和开放的研究环境。学校还规定,对考取校外博士研究生的,一次性奖励人民币一万元,对考取校外硕士研究生的,一次性奖励两千元。对在校外接受学习和培训的教师,保留在校期间的一切待遇。

目前,该校有90余位教师在校外攻读博士、硕士学位或出国研修,有16位保送的研究生在北京大学等高校深造,在职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和在读博士的人数达到120余名,比上世纪90年代中期增长了近5倍。师资队伍的教学科研能力得到全面提升,近两年,该校博士学位授权点从2个增加到4个,硕士学位授权点从8个增到18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