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具业呼唤真正的设计师

2003-11-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傅辉 石艳 我有话说

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家具业每年积压的产品价值为300亿至400亿元,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市场的有效需求不足,另一方面是绝大多数产品档次、式样雷同,无法形成细分市场。

如何看待中国家具业目前的处境?最近笔者采访了中国家具十大品牌之一——北京曲美家具有限公司。公司总裁赵瑞海说,中国家具业目前最大的问题是行业没有形成强势品牌,产品不能适销对路。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产品设计。他说,中国企业在靠质量赢得市场,以价格赢得优势的同时,要牢牢把握设计优势。只有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走产品差异化与品牌化的道路,才能提高产品的国际竞争力,确立自己在国际市场上的强势地位。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有自己的富于个性和独创性的设计师。但赵瑞海说,目前中国家具业还缺少真正的设计师。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有3万多家家具企业,拥有的设计师却不到3000人:家具大省广东有6000多家家具企业,而拥有的科班出身的设计师却不足600人。也就是说,每10家家具企业只有一个设计师。

赵瑞海认为,造成中国家具行业设计师严重短缺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中国家具企业重制造轻设计,有相当部分的国内家具生产企业不承认设计师的价值,家具设计在我国还尚未形成独立的知识产权。许多企业出于节约成本的考虑,认为与其高薪聘请设计师,不如到国际家具卖场上复制来得经济快捷。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国内设计师的发展空间,抑制了他们的成长速度,导致中国设计师总体水平提高缓慢。

在国际市场,家具是被作为艺术品进入人们的生活、工作中的,其设计师多由建筑师和室内装饰设计师担任;而中国现代家具从手工作坊到机械化生产只有短短的十几年的时间;家具作为一种艺术含量非常高的产品正被广泛认可,但中国家具行业普遍缺乏设计人才,特别是由建筑师成长起来的家具设计人才更为缺乏,这就使得产品的开发能力和创新能力都不足,而主要以模仿为主,忽视了设计所隐藏的生活理念,造成企业盲目生产和消费者个性化需求之间的相对脱节。

造成中国家具行业设计师严重短缺的另一个原因是在人才培养方面。赵瑞海说,目前我国只有东北林业学院,华南学院等几所大学开设了家具设计专业,差不多都属于新开设专业,师资力量相对比较薄弱,而且每个学校的年招生人数仅为30人左右,每年向社会输送的科班毕业的人才仅200多人。

设计师的地位和作用是不容置疑的。中国工业设计的历史太短,而设计需要厚积薄发,因此培育我国家具设计队伍是一项长期任务。

曲美作为家具行业睁开眼睛看世界的先行者,一直致力于为家具设计师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1999年6月,她在国内率先成立了“国际家居设计中心”,推出丹麦籍设计大师汉斯,并将其终身设计买断。2002年,她又买断了世界级建筑设计大师邦纳瑞克。今年她把目光瞄准了国内设计师,表示要在经营国际设计师的同时为国内设计师提供创作平台。这标志着中国家具设计师市场化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将大大推进中国家具业由“中国制造”向“中国设计”的发展进程。

赵瑞海认为,推出中国自己设计师的时机终于到了。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国出现了一批已经具备深厚的中西文化底蕴,具有较强能力的设计人才。为他们提供平台,把他们推向市场,打造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的本土设计师的责任历史性地落在中国家具企业的肩上。秉承以传播家具文化、发展中国家具为己任,曲美家具公司找到了经营国内设计师这个企业战略再造的切入点。

赵瑞海说,企业要通过搭建设计师平台,集天下有志于发展中外家居设计的专业人士,为家具行业提供设计人才库;为中外家具设计交流提供通道;为青年专业人才提供优越的设计环境、广阔的市场、研发资金和各种学习深造的机会,并推荐他们参加各种国际性设计比赛。同时我国各个家具展会的服务功能也应不断完善,在展会中举办全国设计大奖赛,以国际展会标准为标尺,吸引国外买家加盟,进而吸引国外家具企业到中国参展,从而为中国企业提供展现自我、提高自我的机会;更重要的是,要建立规范的中国设计师市场化制度;为企业提供专项设计服务;为设计产品和企业提供专项法律保护等等,逐渐缩短中国家居设计师的市场化之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