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兵魂国魂两相辉

2003-11-06 来源:光明日报 杨子才 我有话说

收入《十二座山峰——记陈赓和他麾下的英雄》一书的人物,都生动真实,功勋累累,是陈赓兵团十余万英勇将士的突出代表,个个形像巍然而立,如一座座高耸入云的山峰。他们都是作者王永春在四兵团15年工作期间所结识和亲自访问过的“军中之英”、“人中之龙”。这十二个人,个个是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过永不磨灭的贡献、曾经在全国全军广泛知名、值得浓墨重彩书写、应当名留青史的人物!

阅读书稿之前,我曾想,人生苦短,去日苦多,王永春一辈子干革命,早已到了“年光断送朱颜去,世事栽培白发生”的年纪,该静下来颐养天年了,可他为什么还放不下50多年结识的人物,还要日以继夜爬格子、还文债?他何必如此自苦呢?待到看完全部书稿,我才明白:王永春是把写作此书看得比他的生命还要紧的。几十年来,对于过去在战斗中结识并访问过的这些人物,王永春“常常在梦里见到他们”,因而无时无刻都在“想为他们写点文字,以表示对他们的景仰与怀念。”他要描绘这批英雄的高大形象,激励后来人“发扬光大我们中华民族和人民军队革命英雄主义的光荣传统。”“精卫衔微木,将以填沧海。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王永春是一个曾经为新中国的建立英勇战斗过的老战士,我想,陶渊明的这四句诗,正可以用来概括他撰著此书时的心境。

自古及今,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立国兴邦,谋求自强,是离不开英雄人物,离不开弘扬英雄主义精神的。“长气亘地,成败定乎锋端;巨浪滔天,兴亡决乎一阵。”没有英雄人物和英雄主义精神,强敌入侵,国家民族将遭受凌辱,甚至会亡国灭种。这一点,已经为中外历史所一再证明。

“诗界千年靡靡风,兵魂销尽国魂空。诗中什九从军乐,亘古男儿一放翁。”近代学者梁启超这首诗,形像而深刻地说明了“兵魂”与“国魂”的辩证关系,也对历史上一切歌颂“兵魂”与“国魂”——它们集中体现在为国家民族的生存发展而浴血奋战的英雄人物身上——的文字作了充分肯定。半生戎马的老战士王永春写的作品,虽不能像陆游的诗歌那样归于不朽,但他直到老年,还有着同陆游一样的心胸:“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