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区域科技创新提供方法

2003-11-06 来源:光明日报 曾牧野 我有话说

珠海市委书记、中山大学兼职教授方旋同志的博士论文《科技创新与区域经济发展》(广东经济出版社2002年10月版)是一部较为系统、深入地探讨区域科技创新与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多见的力作。

作者认为,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核心竞争力,其实就是该国家或地区的科技创新竞争力。如何提高区域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作者提供了清晰的研究方法和思维路径:从区域经济和区域科技创新相关理论入手,阐明区域科技创新与区域经济发展的互动机理——建立科学的区域科技创新模型与评价指标和体系——分析区域经济地理特征、资源禀赋、经济发展状况、科技创新能力的优势与不足——提出加强区域科技创新,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制度安排与政策选择。由于当今时代,科学技术在推动经济增长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加强科技创新、提高经济综合竞争力和推进可持续发展已被提升到各国和地区发展战略的高度,对区域科技创新与区域经济发展的研究和探索必将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因而该书的研究方法也必将受到研究这一领域的专家、学者的关注。

该书在理论上颇具创新性,显示了作者理论上的开拓性和探索的勇气。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作者运用系统论的观点,在总结、借鉴以往研究者在分析区域创新系统时通常采用的结构分析法和过程分析法的基础上,构建了一个新的区域科技创新模型。借助这个模型,可以清晰地反映出区域科技创新的结构、功能和动态联系,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区域科技创新的系统结构及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的互动作用。二是作者提出了知识的空间溢出效应和创新主体的空间聚集效应观点,进而对傅家骥等人提出的创新植入经济的机理进行了改进,形成了科技创新植入区域经济的新的机理模型,进一步反映了区域科技创新的时空特点和促进区域经济加速发展的机理。三是作者把灰色评价理论引入到区域科技创新能力评价中,建立了区域科技创新能力灰色评价模型,把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分解为知识创新能力、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知识流动、创新资源、科技创新环境、科技创新绩效六个方面,为分析评价区域科技创新能力提供了一个较为科学的方法和标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