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不断追求中创造艺术高峰

2003-11-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何源 我有话说


刘文西:1933年出生,浙江省嵊县人。西安美术学院教授、人物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第七、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黄土画派创始人,曾在国内外发表作品近千幅,出版画册10余种,中国美术馆收藏25件,获国家级奖7件,主要作品有《毛主席和牧羊人》、《祖孙四代》等。2003年入选国家级百名高等学校教学名师。

一顶解放帽,一件土布夹克,一双棉布鞋,走到哪儿你都能一眼认出刘文西,这是他几十年来不变的装束。“为什么不尝试改变呢?”笔者问,刘文西笑着说:“这就是我的风格。”

“也许你天天都得和我的作品打交道呢。”刘文西是新版第五套人民币百元等面额的毛泽东头像设计者。该头像笔法细腻,形象丰满、传神,在这背后却是刘文西从画四十五年来上千幅人物肖像和上万张素描练就的坚实功底。

1958年,从浙江美术学院毕业的刘文西来到西安美术学院任教,从此他将自己的一生与陕北紧紧联系在一起,在从事繁重教学工作的同时不断进行创作实践。四十五年来,他到陕北去了60多次,跑遍了陕北所有的县,他曾经近十次在陕北过春节,结交了几百名农民朋友。反映陕北人民坚强乐观的个性和气质,描绘陕北革命历史和风土人情成了刘文西作品的主要内容。正是由于这种独特的风格,刘文西在画坛上形成了自己的黄土画派,现在黄土画派正由他的六十多位同事发展壮大,这里面大部分都是他的学生。

“你要创作吗?到生活中去,你要激情吗?到人民中去,他们会告诉你该怎么走。”多年的创作实践使刘文西得出这个结论,他也这样要求他的学生,现在已经70岁的刘文西还坚持带着学生深入到陕北各个区县,每年都要去一二次,每次半个月。师生常生活在一起,创作在一起,相互探讨,正是这样的言传身教使学生找到了创作方向、创作道路和创作方法。刘文西说,现在黄土画派越来越壮大,画风也是百花齐放,但是他和他的学生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那就是在生活中创新,在人民中充实。

在常人眼里看来,刘文西就是一位操着浙江口音的陕北老汉,与现在艺术家的前卫似乎有些格格不入。在美术界,对于有些人的“标新立异”,刘文西有自己的看法,他对笔者说:“现在的学生比较浮躁,他们没有太多的生活底子,和劳动人民接触少,和社会接触也少,基本功不够扎实,作品里缺少激情,缺少深度。搞艺术,最重要的是文艺思想,到人民中去,到生活中去,你才有画不完的情感。现在有的人拿创新当时髦,模糊群众对生活的认识。对生活的热爱不是画让老百姓看不懂的东西,为什么要歪曲生活的本来面目呢?”

已年届古稀的刘文西没有停止艺术创作的脚步,他仍以最年轻的心去感受生活,在自己的作品中反映最新的生活。“自己拿不出作品就等于停止了教学,没有作品怎么去教学生呢?”近些年,刘文西每年都有新的作品问世,今年他在法国三个月,创作的画就有一百多张。也正是在不断的创新中,刘文西不断获得新的认识和新的体会。他说:“对于我而言,岁月的高峰已经快到了,但是艺术的高峰远未到来,我不能停止脚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