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的爱国情怀

2003-11-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简称:上外附中)多年来坚持开展以“忠诚”为核心,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继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发扬中华民族高尚精神”为内容的爱国主义教育,在国际交往的实践中增强了学生的国家观念,牢固地树立了对于祖国的归属感。请看以下几则小故事。

在德国:难忘的中秋节

前些年作为交流学生到德国经历了三个月的学校生活,有一件事至今难忘。

这是一节德国学生的中文课,天很好,正值地球另一边的祖国的中秋佳节,来自台湾的美丽女教师带来月饼,十来个德国学生同我们三个交流学生共话中秋。从金发碧眼的同龄人口中,我明白他们对中国了解太少太少了,有的将日本和朝鲜与中国文化相混淆,有的更由于刚看过电影《末代皇帝》而发问是否有许多中国人盘辫子,于是我们从古老的传说谈到佳节团圆,从中华悠久文化谈论到当今中国。大家越发兴致勃勃。

“那么台湾呢?老师,你来自台湾,台湾是否也和中国一样?”当有一个德国学生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在旁愣住了。

“台湾是属于中国的。”未等女老师回答,我的身边响起一个声音。她和我同是交流学生。长我一岁,晶。

“台湾是中国的第一大岛,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晶带着严肃的口吻说。她从包中拿出一本小册子,上面有她摘抄的德语句子,一句一句地读了起来。

气氛有些沉闷,我不禁用手肘在下面推了推晶。她咬了咬嘴唇,却没有停下,固执地继续念着:“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是历史赋予海峡两岸中国人的神圣使命,只要海内外炎黄子孙团结一心,共同努力,这一天一定会到来。”

女教师慢慢走向窗口,曾听说她有十年没回国了,故乡,祖国,台湾,她又是如何想的,我不得而知,却忽然发现这样一个问题,台湾问题,离我如此之近。

在异国的土地上,在那一刻,我深切地感受到一种民族责任感,我无比敬佩于晶。整个教室回荡着晶的声音,她的固执、坚定的声音。想必德国的同学们,由此将更了解中国,更了解了身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感和民族的信念。高二(2)赵睿之

在法国:在国歌声中经受洗礼

2002年5月,我跟随学校一行十余人前往法国进行为期两周的学习访问。作为exchange student出国是我梦寐以求的,所以整个游程都带有梦幻的感觉。

一路上,我不但领略了异国风情并在学习语言上有所小成,更向我的法国朋友和挪威朋友们竭力介绍我们中国的风土人情,也可谓是弘扬了民族文化了。

不过也许令我们所有人最难忘的不是凯旋门的雄伟或是巴黎的浪漫和里昂的幽雅,而是这最引以为豪的“国歌”事件。

在里昂的一天,我们驱车来到位于郊外的葡萄酒博物馆,参观了解法国特色之一的葡萄酒的有关文化。

来到大厅,赫然可见好几桌不同国籍的人围在一起品酒,其中还有一个大约十余人的旅行团。大厅被装饰得富丽堂皇,墙上贴着各种葡萄酒的介绍海报以及其他精美图片。最引人注目的要属中央的一个类似壁炉的东西,上面插有六个国家的国旗,分别是美、英、日、俄、德、法,但却不见中国的,我们有些不快地找了一张长桌坐下,等待侍者拿酒来。忽然看见一位侍者对那旅行团中的一人低声说了几句。过了不多久,大厅内忽然响起了美国国歌的音乐,随即那十余人便站起来跟着音乐高声唱起了国歌。所有的人都放下手中的酒杯,注视着他们,接待我们的法方代表告诉我们,原来那个好似壁炉的东西是用来放国歌的,不过并没有中国的国歌。美国人唱完坐下,人们便报以礼貌的鼓掌。我们心中黯然,一语不发地喝着酒,仿佛手中的那杯葡萄酒也没有了滋味。

这时,带队的章老师突然对我们大家说:“没有音乐就没有音乐,我们大家清唱好了。”她的话立即得到了大家的应和。于是我们全体起立,庄严地唱起了国歌。这一次,所有的人都用惊异的眼光看着我们,但随后这种眼神马上就变成了赞许和鼓励,虽然没有伴奏,但我们仍然唱得十分响亮,十分整齐,我感到我从来没有这么庄重地唱过国歌,同时又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民族自豪感,那种身为“龙的传人”的骄傲油然而升。我环视身边的同学和老师,从他们的眼中可以看出他们的感觉和我是一样的。那一份激动是用任何语言都有无法描述的。国歌声毕,全场顿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我猛然感到,我的心在这歌声与掌声中经受了洗礼……高二(1)班蔡逸奇

在英国:有问题的世界地图

2002年8月2日,是我在英国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因为从第二天开始,我们这批中国学生就要离开这所呆了一个月的学校,并于5日返回上海。

我们的老师雅森塔小姐和校长卡拉格先生进了教室,给7名中国学生各发了一张意见表。前面的问题都是诸如“您对本校的食宿是否满意”、“您对本校的环境卫生有何意见”等等,对于一个月来学校对我们的安排以及学校附近幽雅静谧的环境,我都是非常满意的,因此我飞快地给前面7道题都打上了A。只剩最后一个了,“您对本校还有什么别的意见?”不知怎么,我的目光最后停留在墙上的世界地图上……

这是一张普普通通的世界地图,除了地图上的文字是英文之外,看起来与国内出版的并无不同。当我把注意力转向亚洲大陆时,却猛然发现了问题:中国大陆与台湾岛在这张地图上被标上了不同的颜色,中国大陆是橙色,台湾岛却是粉红色,我再仔细一看,下面的各国国旗中赫然陈列着台湾的“青天白日满地红”国旗。难道英国出版的世界地图都是这样?英国人对中国难道如此不了解?我的心中犹如打翻了五味瓶,无奈、气愤、哭笑不得的心情一下子交织在一起。我感觉到这个问题一定要向校长先生提出,否则不仅让中国人看着别扭,更会误导各国学生,于是我在最后一道题下面写上了一段话:“校长先生:我本人十分感谢您对我们的周到安排,但是有一个问题我不得不提出,那就是贵校的世界地图上误把我国大陆和台湾标成两个国家。我相信校长先生一定支持我国政府关于一个中国的原则。为避免错误地图造成的种种不便,我希望下次再来贵校时能看见一张完美的世界地图……”我几乎是奋笔疾书,长篇大论了半天也收不住笔……直到我点上最后一个句号,才长长地出了一口气。离开英国后的一个半月,我收到了雅森塔小姐的E-mail,她告诉我,我们走后,卡拉格先生跑遍全城的书店也没找到正确的地图,只好亲自动手把台湾的颜色涂成橙色,再用不干胶盖住了台湾“国旗”,她不无得意地说,如果你们再来一次,一定看不出什么错误了。

看到这里,我的心中一下子生出一种自豪感。高二(1)班张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