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大学生就业之家

大学生广场
2003-11-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文琴 我有话说

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帷幕即将全面拉开。10月15日,新建的北京大学生就业之家举行了启用仪式。当天,北京各高校就在这里向社会发布了2004年毕业生的资源信息。

北京大学生就业之家是北京市教委建设,委托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开展日常工作的场所,常年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全方位、多形式的就业服务,并逐渐形成集提供就业信息、“双选”招聘、指导咨询、个性推荐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毕业生就业服务基地。

这个拥有2000多平方米的就业之家主要服务功能有举办定期中小规模、各种类型、多种形式的“双选”招聘会(内设56个摊位)活动,开展就业指导和相关培训,进行职业测评,组织模拟面试。毕业生的求职登记,需求信息查询和个性化推荐,用人单位的需求登记,毕业生资源信息查询,代理招聘,通过卫星远程就业服务平台开展信息发布,单位介绍,职业指导,异地招聘等。

北京大学生就业之家在功能和设施上配备了先进的电子数码技术,装备有卫星远程就业平台主播教室,电子显示屏,信息查询微机室,宽带毕业生就业信息网等。在功能和装饰布局方面,体现出大学生文化,营造出到“家”就业的氛围。

启用后的大学生就业之家,将开展一系列活动。建设毕业生就业和职业培训基地,还将开展直接面向毕业生个人就业指导和推荐工作,这一个性化的服务活动,满足了毕业生的迫切要求。

中心的远程就业服务平台启用后,为异地学生和用人单位见面提供了方便。通过这个平台的指导,面谈、面试活动,将有效减少毕业生的长途奔波,保证正常教学,节省学生求职费用等。中心研制开发的毕业生职业素质测评系统,将于2004年暑期投入使用,该系统为毕业生就业指引正确的方向,为用人单位招聘毕业生提供了专业化的测评工具。

据了解,2004年北京高校和研究生培养单位的毕业生将达到13万人,比上年增加2.7万人。在15日举行的2004年毕业生资源信息首次发布会上,不少用人单位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50多所高校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和洽谈。

北京市教委决定,从今年11月22日开始,北京将举办5场2004届毕业生“双选”会;几年来北京市教委改变综合性“大市场”招聘毕业生方式,举办专业性中小规模的“双选”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经统计,2003年不少用人单位通过参会所接收的毕业生达50%以上。

从11月22日起即将举办的专业性“双选”会,是北京高校电子信息类、财经法律类、建筑房地产类、高职类和师范类共5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