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就业中诚信不可缺

一家之言
2003-11-06 来源:光明日报 王阳 我有话说

据媒体报道,今后上海大学的学生求职手中多了一份“砝码”,这就是由上海人才服务中心印制的“职前诚信报告”。该报告把学生的职前情况完全记录在案,而且“报告”采用了印制人民币专用的防伪技术。有了这份报告,在竞争激烈的人才市场中无疑多了一份成功的可能。

如今,就业中的诚信问题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上述这些职前诚信报告、大学生诚信档案、求职担保等都已不是什么新鲜词,这反映了人们已经充分地意识到求职中诚信的重要性,当然另一方面,这也恰恰反映了当前人才市场诚信缺失的现状。一些求职者从一开始就抱着不正当的心态出发,为达到目的不择手段,假学历、假简历现象不断。此类现象严重搅乱了职场风气,造成人与人之间的极端不信任,给双方带来了莫大的损害。近来因“跳槽”而引发的诉讼案也日渐多了起来,调查显示仅去年上半年,某市第二中级法院已接连受理六起大学毕业生劳动争议案,其中大部分是因为大学生提前解除合同引起的,而且涉讼人员主要是外地留城大学毕业生,原本签约的目的就是急于寻找工作,先解决户口问题。一旦有了更好的归宿,就义无反顾地与老东家分手。毕业生随意违规现象,不仅严重扰乱了单位接收毕业生的既定计划和原定专业技术人员的岗位配置,而且也影响了毕业生人才市场的正常秩序和健康发展。在毕业生供需洽谈过程中,毕业生和接收单位充分进行“双向选择”,本是无可非议的。但是,供需双方一旦确定了选择意向,并已按国家法定程序办妥相关接收手续后,则双方必须恪守信用、履行义务。如此,接收单位和求职毕业生的合法权益,才能得到切实保障。毕业生人才市场,才能得到规范有序发展。

改革开放、加入WTO使我国完全融入国际社会。树立现代法律意识和道德观念是时代的要求。作为兼具两种规范为一身的诚信,是一名优秀大学生不可或缺的素质。因为无论是实现科教兴国还是对外交流,大学生都将是绝对的主力军,中国人的精神风貌和民族素质要在优秀的大学生身上展现出来。作为文化精英的大学生理应把诚信素质培养成为自律意识和自觉行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