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下水资源保护亟待加强

15万平方公里沉降 一半城区地下水污染
2003-11-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国土资源部11月30日公布的新一轮全国地下水资源评价显示,目前全国形成的地下水降落漏斗已有100多个,面积达15万平方公里。全国约有一半城市市区的地下水污染比较严重,由污染造成的缺水城市和地区日益增多。参加本次调查的两院院士张宗祜等专家呼吁:尽快调整地下水开发利用思路,合理开发利用地下水,实施地下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国土资源部自2000年开始,组织开展了新一轮全国地下水资源评价工作,并在评价成果的基础上,开展了地下水资源有关战略问题的研究。新一轮全国地下水资源评价结果显示,目前全国地下淡水天然资源多年平均量为8800亿立方米,约占全国水资源总量的1/3,其中山区为6500亿立方米,平原为2300亿立方米;地下淡水可开采资源多年平均量为3500多亿立方米,其中山区为2000亿立方米,平原为1500亿立方米。新一轮全国地下水资源评价还表明,不合理地开采利用地下水,诱发了很多环境问题。

最近20年来,全国地下水开采量平均以每年25亿立方米的速度增加,地下水占总供水量的比例已从1980年的14.0%增长到2000年的19.8%。全国有400多个城市开采利用地下水,在城市用水总量中,地下水占30%。其中北方城市以开采地下水为主,华北、西北城市利用地下水的比例分别高达72%和66%。目前,河北、北京、天津属超量开采,山东、河南、山西、辽宁、陕西等省超过50%。北方地区除青海、新疆外,其他省、区、市开采程度均超过30%。勘测结果表明,目前华北平原深层地下水已形成跨冀、京、津、鲁的区域地下水降落漏斗,有近7万平方公里面积的地下水位低于海平面。地下水超采已经诱发地面沉降、海水入侵等问题。目前,全国总计有46个城市因为不合理开采地下水而发生地面沉降,其中沉降中心累计最大沉降量超过2米的有上海、天津、太原。

同时,我国地下水环境污染严重,并呈现出由点向面、由城市向农村扩展的趋势。调查显示,全国约有一半城市市区的地下水污染比较严重,地下水水质呈下降趋势,由污染造成的缺水城市和地区日益增多。

尽管我国地下水已经超采,但从用水结构来看,农业灌溉用地下水占地下水总用水量的比重仍然最高,占到了61.6%。让人痛心的是地下水资源紧缺和水资源浪费的现象仍然存在,目前,我国的万元工业产值耗水量是发达国家的10—20倍,每公斤粮食的耗水量是发达国家的2—3倍。

专家们指出,实现地下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我们要按地下水资源蓄存和分布的规律,因地制宜地制定相应的开发利用和保护战略。水资源调蓄要从以地表调蓄为主向地表、地下联合调蓄的战略转变,坚持采补平衡、合理调控,保护水质、优质优用,地表水与地下水统筹兼顾的原则,综合开发利用和保护地下水资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