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政局进入两大保守政党对峙时代

众院选举结果显示
2003-11-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东京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日本第43届众院大选于昨日落下帷幕,据最后公布的选举结果,执政党方面:自民党最终获237席,比选举前减少10席。后因以无所属身份当选的加藤弘一等三人的回归,自民党最后得票为240席。公明党34席,增加3席。保守新党4席,减少9席。在野党方面:民主党177席,增加40席。共产党9席,减少11席。社民党6席,减少12席。无所属议员10席,比选举前减少3席。以上结果表明,此次选举的赢家是民主党。执政的自民党和保守新党及在野的社民党、共产党等流失的票几乎全部被民主党揽入囊中。

对于上述选举结果,各大政党领导人分别做出了不同评价。自民党总裁小泉纯一郎说:“虽然不是最好结果,但我们尽到了责任。”他说此话的含义是,自民党在大选中虽未实现获得单独过半数的最高目标,但也没有跌落到上次大选时所拥有的233席以下,好歹保全了面子,不必为选举失败承担责任。并且,执政三党议席相加达到278席,在众院中获得了稳定的过半数席位,确保了小泉得以继续执政。小泉因此自我解脱似地说:“在这场关系到政权更迭的选举中,执政三党获得了稳定多数席位,这说明选民对小泉内阁推选的改革政策的认可,执政三党将继续携手,共同推选改革。”执政三党今天做出决定,19日召开特别国会,举行首相指名选举。

获得跃进的民主党领袖菅直人说:“选举结果证明,作为新的民主党是一个特别能够战斗的党。”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说:“在比例制选举中,民主党获选议员人数超过了自民党的获选人数,这说明民主党才是众望所归的党。”民主党决心乘这股东风,加速地方组织建设和争取选民工作,准备在明年的参院选举中与自民党决一雌雄。社民党和共产党领袖都承认,选举结果相当严峻,并表示愿意承担责任。但同时又表示,作为政党,今后的道路还将堂堂正正地走下去。

保守新党因其党首熊谷弘落选而面临重新改组的命运。今天晚间,执政三党干事长举行会晤后,保守新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宣布,该党决定接受小泉首相的建议,实施解散,该党议员全部并入自民党。对此,另一个执政党公明党领袖神崎武法则表示不以为然,他说,保守新党还是作为一个党存在,实现三党联合执政好。另外,不久前刚刚被小泉推举为自民党副总裁的山崎拓因落选,今天向自民党总部递交了辞呈。

对于此次选举,日本媒体的普遍评价是,日本政治已经进入两大保守政党对峙的新时代,民主党的基础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小泉联合政权的根基则受到了动摇。小泉政权虽靠公明党的支持得以维持,但小泉个人魅力已蒙上阴影,而且随着公明党在联合政权内发言力的增强,小泉在政策运营上将不得不更多地受到公明党的牵制。

选举后的小泉联合政权今后将首先面临解决棘手的经济改革、就业、福利、退休金等与民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国内问题。修改宪法和向伊拉克派兵将成为新的争论焦点。在选举结果公布过程中,不少选民看到主张维持和平宪法的共产党和社民党议员纷纷落选,急不可待地向电视台打电话,发传真,表示他们对日本未来的担忧。

可以说,众院选举后的日本政局将充满更多变数。(本报东京11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