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用型高校的生命线

2003-11-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高浩其,1956年生,教授,宁波高等专科学校校长。主持和参与国家重大攻关课题等近20项,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三等奖等多项奖。发表论文30余篇,获国家专利2项。

学生当年就业率连年达100%,热门系科甚至连2004年的学生都被预订一空,在高校扩招后就业艰难的今天,宁波高等专科学校的学生何以如此受欢迎?

“关键是办学要与市场合拍:设置的专业与市场合拍,培养的学生与市场合拍,学生所具备的素质与市场合拍。”该校校长高浩其教授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地方性应用型高校如何定位?我们的定位就定在以市场为导向,培养应用型人才。”高浩其说,“以宁波为中心的浙东经济圈GDP总和占全省的近一半,其经济呈爆发型发展态势,这一经济格局亟需大量应用型人才。”

高浩其认为,应用型高校必须根据地方经济的要求、紧扣时代脉搏设置专业。例如宁波市是模具大市,模具产业占全国市场的五分之一,该校1993年就设置了模具专业,毕业生就业十分火爆;近年物流产业、汽车业大发展,该校就开设了物流专业和汽车专业,汽车专业的毕业生来不及进汽车厂,竟被保险公司一抢而空——车祸理赔已成为保险公司的一大业务,而懂汽车的专业人才太少,该专业2004届毕业生都已被预订一空;浙江省提出建设文化大省,该校率先设置了全省第一个文化市场经营管理专业。目前该校30多个专业全与宁波区域经济建设吻合,根本不愁就业问题。

该校非常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应用能力的培养。高浩其说,该校培养人才的模式是“一主二辅,一精多能”,这一模式强调以应用型为主,以外向型和复合型为辅,着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实际操作能力和现场管理能力,力图缩短工作后的适应期。“一精多能”则突出了应用能力上要精通主业,同时具备从事其他应用型工作的能力,如建筑系就提出“精施工,懂设计,会管理”。该校的课程设置实践课时占总课时的40%,每年暑假都参加实践活动,该校学生的毕业设计绝大部分是真课题,老师承接了企业的课题,学生成了老师的得力助手,这样既锻炼了动手能力,又帮助企业解决了技术问题。大量的实践活动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确保他们一到社会就能适应。

该校各系都非常重视教师的实践,经管系轮流安排教师到企业兼职或挂职;计算机系教师教计算机,也维修计算机,并承接软件开发项目;建筑系为建筑企业提供各类检测和鉴定服务,该系的工程监理公司已承接80多项工程的建筑监理,该公司已成为宁波市最权威的监理公司。该校专业教师既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又有工程实践智能,成为双师型教师。

高浩其说:“与市场合拍,这是应用型高校的生命线。拆除高校通向社会的围墙,让学校面向社会,让所有专业、所有师生面向市场,这是办好应用型高校的成功之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