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温家宝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会议作重要批示
2003-11-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成都11月11日电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会议11月10日至11日在成都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会议作出重要批示。他指出,搞好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对于巩固农业基础地位,提高农业特别是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具有特别重要意义。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加大投入,狠抓落实。要把中央关于扶持粮食主产区和种粮农民的政策原原本本告诉广大农民和农村基层干部,保护、调动和发挥他们的积极性。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会议。回良玉强调,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要以基本农田的水利建设为重点,健全和完善农田排灌系统,加大中低产田改造力度,建设高产稳产的基本农田。要务必采取有效措施,严格保护好基本农田,不得随意改变耕地用途,不得破坏土壤耕作层,不得破坏水利基础设施,不得在基本农田挖鱼塘、栽种树木。要特别重视粮食主产区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把发展粮食生产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加强节水灌溉设施建设,继续加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中小河流治理力度,加强老化灌溉设施维修改造,增强抗旱能力。注意解决好农村饮水问题。抓好水土流失防治体系以及林业和草原生态体系建设。当前,要抓紧修复水毁工程和灾区应急排涝。

会议代表考察了四川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现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