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醉翁之意不在酒”

视点
2003-11-12 来源:光明日报 王嵎生 我有话说

美国原以为一旦军事占领伊拉克,其他问题便可迎刃而解。未想到鲸吞容易消化难,陷于被动挨打局面。布什总统的支持率由“9·11”事件时的89%一路下降到50%左右,民众对他的外交认可率只有44%。为了稳住阵脚,争取连任,布什总统在相当无奈的情况下,又打出一张“推动全球民主化事业”的王牌。最近,他在美国民主基金会发表演说时强调,对伊战争是美国“推进新一轮全球民主化进程的开始”,是“抚育民主所必须采取的步骤”,可能像冷战时期对付苏联一样,需要花几十年的时间,而且要为之“甘愿做出牺牲”。

布什这张牌出手后,在国际上引起广泛议论和质疑。美国马里兰大学教授、中东问题专家希伯莱·德雷哈米指出,布什强调阿拉伯世界妇女的政治权利,可他对妇女没有投票权的科威特却进行了赞扬,而对早有投票权的伊朗和叙利亚却横加指责,因为后者反对美国的中东政策,特别是美国在巴以冲突问题上的立场。这说明,重要的“不是谁更加民主”,而是“谁是美国的朋友,谁是美国的敌人”。阿拉伯一位外交官说得更有意思:“你对他(布什)赞扬得越多,那你的民主也就越多”。

其实,美国这种“醉翁之意不在酒”和双重标准的政策行为,历史上早已有之。当年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有人问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为什么美国不反对反而支持拉丁美洲某个国家杀人如麻的独裁者,罗斯福就直言不讳地回答说,那个独裁者“也许是个狗娘养的,但他是我们(美国)的狗娘养的”。去年4月,委内瑞拉发生未遂政变。美洲国家组织在华盛顿召开紧急会议,所有成员都执行《美洲国家宪章》而进行强烈谴责,唯独美国持相反立场,受到国内一些主流媒体的批评。《纽约时报》指出,“政变”什么时候可以不被称为“政变”呢?如果美国认为这不是一场“政变”,那就不是,那就是“政府更迭”。在拉美,美国一直倾向于让对美友好的面孔出现在总统府里,不论他们穿不穿军装,只要对美国忠实可靠就行。

可见,在美国一些人的心目中,“民主”不过是一杆大旗,它的颜色是可以随着美国的利益和政策而变化的。“醉翁”当然也不是要痛饮“民主”之酒。君不见他手里握有两把尺子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