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奠基石 接力棒 助推器

2003-11-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董险峰 我有话说

从2001年起,连续三年,三星级的广东中山金华大酒店都派人专程飞抵河南省商业学校进行招聘。这所学校多年来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在大专毕业生就业不景气的情况下,河南省商业学校为何保持如此高的就业率?校长王金台和盘托出“奠基石、接力棒、助推器的做法”——

奠基石:确定正确的培养目标

教育是与经济结合最紧密的教育形式,其生命力在于走向市场。河南商业学校把培养目标初步定位于“面向基层、技能型、初中级的实用人才”,重新规划学习内容和要求,对文化基础课以“必须”为限,以“够用”为度,力求“宽而不泛、精而不窄”;对专业技能课加大课时量,针对学生不同爱好,开展“特长班”和“精英教育”,重点提高学生的动手和实际操作能力。

明确培养目标之后,学校又对专业结构进行调整。专业设置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就业。“社会需要什么人才就积极创造条件开办什么专业,生产需要什么技术就想方设法开设什么课程”。学校1998年开办了礼仪艺术专业、2000年开办了电子商务和电脑制版印刷专业、2002年开办了注册会计师和国际贸易专业,这些曾经一度填补全省专业空白的专业,深受考生欢迎,成为学校发展的亮点,更成为用人单位的看点。广东金华大酒店人事部经理冯淑玲说:“河南省商业学校的专业实现了学生与社会市场需求‘零距离’,使我们减少了许多职工上岗前的培训等环节。聘用他们,我们省心、放心!”

接力棒:构建完善的信息网络

王金台校长始终坚信:在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善于掌握、挖掘和利用信息的人是最先能够取得成功的人。为此,学校建立完善毕业生就业管理信息系统,为学生就业提供帮助。学校注重加强与企业和职业介绍机构的联系,与省内外300多家用人单位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形成了稳定的毕业生就业网络,成为吸纳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

同时,该校还实施“定单教育”,与企业共同签订培养计划与就业协议,让企业参与教学全过程。学校根据企业需要设置专业、开设课程,企业为学生优先提供实习场所和就业岗位。还聘请企业工程师和技术人员来校兼职授课,担任实践课教师,确保学生能够掌握和运用最新的前沿技术。

安排学校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或兼职,熟悉生产第一线的情况,承担应用型研究课题,并建立相应的学生实习基地。把学生在校期间的“实习”延续成毕业之后的“就业”,

今年春季,学校举行供需见面会,三亚望海酒店公司、郑州丰乐园度假村等80余家单位前来学校招聘,当场有600余名学生与用人单位签订了聘用协议。

助推器:树立现代择业观念

王金台调研后发现了一个问题:就业难其实就是就业观念的转变难。学生就业观念“滞后”和用人需求“超前”,造成了供需双方的脱节,加剧了人才供需矛盾。他说:“我们要帮助学生转变就业观念,不能让其抱着昨天的就业观念,站在今天面对明天的就业局面。”

河南商校把转变学生就业观念作为一个突破口和切入点,帮助学生树立切实可行、符合实际的就业观念。一是在专业中增设就业指导课,把更新学生就业观念融入教学内容,从入学伊始就向学生灌输自主择业的思想;二是通过问卷、座谈、讲座等形式答疑解惑,了解、关注学生就业思想,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就业心态;三是引导学生“先就业、后择业”,“骑马找马”,消除不切实际的就业期望,面向基层、面向一线从最低处做起;四是针对商业进入门坎低的特点,开展创业教育,鼓励学生自主创业,争做各行各业的“小业主”,以点带面,形成风气。目前,河南商校的毕业生就业更加理智,已不再盲目地两眼紧盯国营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而是根据自己所学,发挥自己所长,在商海里“自主沉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