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朝阳市发现大规模唐墓葬群

2003-11-12 来源:光明日报 朝阳日报记者 姜野 记者 苗家生 我有话说

图为最近在朝阳发现的大规模唐代墓葬群中出土的珍贵文物。本报通讯员仇一军摄


本报讯我国北方地区罕见的大规模唐代墓葬群不久前在辽宁省朝阳市被发现,辽宁省和朝阳市文物考古工作者历时3个月,发掘墓葬17座,出土墓志3合、各类文物560多件。

据初步考证,这是一处完整的唐初官僚家族墓地,其中地位最显赫的墓主人曾作为军事将领跟从唐太宗东征,因功绩卓著被诏授明威将军。这片墓葬群于今年5月在朝阳市区一建筑工地被发现,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朝阳市博物馆介入发掘。所发掘的17座墓葬排列紧密有序,有方形墓、弧形墓、圆形墓、舟形墓,皆为砖筑单室券顶结构,墓内设砖砌棺床,木棺葬具,墓坑最深为7米,有3座墓葬出土了墓志。据8号墓志记载,墓主人孙则字孝振,营州柳城(今朝阳市)人,唐武德四年(公元621年)起家辽州总管府,不久转任参军;贞观三年(公元629年)改授北黎州昌黎县令;贞右年奉诏出使招服北方几个少数民族部族,其带领藩长入京,被擢升为游击将军占骁卫、怀远府左别将;贞观十九年扈从唐太宗东征高丽,为左二军总管,躬先士伍,亲决六奇,攻无所守,战无所拒;永徽五年(公元654年)被授予明威将军,永徽六年五月薨于家第,时年67岁,同年十月七日葬于柳城南五里之平原。5号墓志记载,墓主人孙忠为大唐营州昌黎人,任唐松漠都督府司马,曾与唐代名将营州都督程名振共率骁雄东征高丽。

该墓葬群出土的文物有瓷和釉陶质地的马、骆驼、镇墓兽、天王俑、文吏俑、仕女俑、武士俑、骑马乐俑、胡人俑、洋人俑、家畜家禽俑以及铁制盔甲、犁铧、象牙笏板、铜洗等器物。其中直径153厘米、铜锡铅合金材质的铜镜尤其珍贵,让人实际看到“晓镜但愁云鬓改”的唐代镜子真实样子。

朝阳市是我国唐代墓葬八大区之一,历年来发掘唐墓200余座,是东北地区唯一发现唐代墓葬的地方。唐代朝阳称营州,是唐王朝军事重镇,东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营州都督府管辖范围为整个东北地区。辽宁省考古专家认为,此次出土的胡人俑、洋人俑等文物再次表明,唐初营州确有西域胡人和西方人在此经商往来,过去有学者论证朝阳是草原丝绸之路东端的起点是有根据的。该墓葬出土文物正在研究考证之中,专家认为有关资料可补正史书阙漏讹误,对研究唐初北方民族关系史有重要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