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体质健康改善 体能素质下降

2002年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显示
2003-11-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丰捷 罗京生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1日电中国学生的身体状况如何?今天公布的2002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显示:我国学生身体状况总体良好,但在学生体质健康继续改善的同时,部分体能素质持续下降、肥胖率明显增加、近视率居高不下等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自2002年开始,教育部在北京、内蒙古、辽宁、黑龙江、江苏、福建、河南、湖北、湖南、广东、云南、重庆、甘肃、新疆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网络”,每两年对我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进行一次监测和公告。作为该网络建立以来的首次监测,本次监测对象为7—22岁汉族城乡男女学生,监测人数为176844人,监测内容包括身体形态、生理机能、体能素质、健康状况四个方面的13项指标。本次监测结果表明:学生形态发育水平继续提高,身高、体重、胸围等形态发育指标较2000年相比,继续呈现增长趋势;学生营养状况继续得到改善,与2000年和1995年相比,虽然学生中营养不良检出率下降幅度不大,但较低体重检出率下降明显;与此同时,几种常见疾病的患病率下降,低血红蛋白检出率继续降低,城乡学生龋齿患病率呈下降趋势。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杨贵仁在发布上述信息的同时表示,体能素质、肺活量水平持续下降,肥胖学生明显增加,近视率仍然居高不下,农村地区学生保健水平仍然较低等问题不容忽视。这说明,学校体育卫生工作的开展尚不平衡,一些地区和学校尚未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能坚持“学校教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各项学校体育卫生措施落实不到位。教育部为此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领导切实采取措施,落实各项学校体育卫生工作,加大体育课程和学生体育活动改革力度,积极推行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推进开展学生课外体育活动和大课间活动,以培养学生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习惯。同时进一步加强教学改革,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