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Flash怎样形成产业

2003-11-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梁睿 我有话说

诞生于网上的“流氓兔”也同样风靡于网下&nbsp


一个普通的动画形象,短短4年之内,竟变成一个身价达10亿美元的大“富豪”。它就是有点淘气还会使坏的Flash动画“流氓兔”。不过与一般的动画形象不同的是,“流氓兔”的老家不是漫画书,也不是电视剧,而是互联网。

韩国动漫成绩斐然

韩国人金在仁1999年设计“流氓兔”的时候,可能不会想到它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风靡世界,更不会想到,“流氓兔”会成为网络动漫产业的成功典范。“流氓兔”诞生时只是一个Flash小动画,在互联网上流传,但现在,它早已走出互联网,成为漫画书、卡通电视、儿童玩具乃至手机游戏的主角,形成了一个超过10亿美元的大产业。

“流氓兔”的成功只是韩国网络动漫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2002年,韩国网络动漫产业市场已近50亿美元。韩国教育开发协会官员金景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韩国网络动漫产业能够成功,关键在于它形成了一个从立项、开发、制作、包装、市场推广在内的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当然这跟政府对发展网络文化产业的支持是分不开的。首先,政府对从事网络动漫的企业给予优惠的税收政策;其次,政府建立了基金对合适的项目提供风险投资,经营成功则政府与企业分享收益,失败则由政府承担。

另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韩国一直非常重视动漫开发人才的培养。据悉,到目前为止,韩国的大学已设立了包括网络动漫在内的共计114个动画学科,每年培养5000多名专业人才,为动画产业不断地注入着新的活力。

国产网络动漫艰难跋涉

与韩国庞大的网络动漫产业相比,国产网络动漫的产业化道路可以说步履维艰。之前,国内也有一些从事网络动漫的企业,但现在,很多企业要么放弃了,要么转做网络游戏了。

一个从事网络动画制作的朋友告诉笔者,国内网络动漫开发目前还处于一个自娱自乐的低级阶段,很多人制作网络动画的目的只是为了证明自己的技术能力,对于其背后的文化价值与巨大的市场需求理解得并不够。其实市场对虚拟动画形象的需求是很大的,仅韩国每年对动画人物形象的需求就高达33亿美元,这有力地支撑了韩国的网络动漫产业。另外,网络动漫要实现产业化,必须要形成一个产业链,然而,目前这个产业链的第一环,网络动漫的开发团队都还刚刚起步。

网络动漫也是先进文化

那么,怎样才能推动国内网络动漫创作走向产业化呢?文化部市场司网络处处长柳士发认为,包括网络游戏、网络动漫在内的网络文化产业也是先进文化的组成部分,政府在发展网络文化产业上要扮演马前卒的角色。我们应该重视发展网络文化产业,创造更加良好的开发、运营环境。

柳士发表示,政府将进一步完善产业政策,协调有关部门,加大对网络文化产业的投资力度,建立相关的产业园区,在财税政策上加以支持。同时倡导大专院校开设相关专业,培养相关的技术与文化人才。

柳士发强调,今后网络文化产业的长远发展要靠文化来主导,特别是网络动漫、网络游戏等都是具有很强文化特性的产品。目前我们在发展网络技术这方面是有长足进步的,但是在内容建设上却有很多不足。他打了个比方,如果把网络文化产业比成一只鸟的话,技术和经济是它的两翼,而文化则是它的脑袋和灵魂,只有三者良好的结合在一起,网络文化产业才能腾飞。他表示,现在需要有更多的艺术家参加到网络文化内容建设中,与工程师、企业家紧密合作,让网络文化产业更加繁荣。相信在这个过程中,国内的网络动漫能够走上产业化之路,中国也会创造出像米老鼠、“流氓兔”等为人们广泛喜爱的网络动漫形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